美欧向安理会交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七月十八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十八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提交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安理会十九日将就此问题举行磋商。依照惯例,草案提交方可要求安理会成员国在草案提交后二十四小时内进行表决。

  与十六日被俄罗斯拒绝的原草案文本相比,这份新决议草案仍给塞、阿设定一百二十天的谈判期,但原草案中谈判失败后“自动启动有监督的科索沃独立程序”的内容被删除。

  有西方外交人士表示,这份新草案的主要目的是“测试俄罗斯的反应”,草案的文本还有进一步修改的空间,美国及其盟国未必会立即要求安理会举行表决。

  十八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方面已对最新草案表明反对态度,但俄常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未明确表示俄方是否会在安理会表决草案时行使否决权。此前俄方曾暗示,有关草案不可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称,如果俄罗斯不愿在此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那俄方就需要对该问题日后在安理会外的调解负责。“(在安理会外解决科索沃问题)不是我们希望的,现在球在俄罗斯那边。” 哈利勒扎德还表示,最新的草案已得到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十七日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能在近期内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作出决定,以美、英、法、德、意、俄为主要成员的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需谋求促成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进行为期一百二十天的双边谈判。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自二〇〇五年十一月开始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进行了近一年半的谈判,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于今年三月底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建议科索沃在有效监督下独立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但遭到俄罗斯的反对。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