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忽悠股市 股市忽悠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32 南方周末

  他忽悠股市 股市忽悠他

  没有了牛市,“带头大哥”光环不再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孟登科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带头大哥”的崛起和中国牛市是同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带头大哥”的收费群用户绝大多数都是新股民。

  中国证监会稽查局一位官员认为:中国股价长期飙升的现实,导致大批需要指导的新股民产生,他们需要“保护神”,在对职业证券分析师失去信任之后,那些散落在各地的江湖“牛人”被祭上了神坛。

  相比于其他较为专业的网络股评,带头大哥的文章简单明了。打开电视,侃侃而谈的股评师们高深的理论令新股民们却步,模棱两可的结论也让新股民们提不起兴趣,股市黑嘴则令股民们对权威股评师失去信任。

  “带头大哥”每天做的是一件很显魄力的事:具体预测大盘点位和个股价格。直接告诉股民大盘涨跌、具体应该买入哪只

股票、持有还是抛出,而很少给出专业的理由,仅有的几次推测依据在专业人士看来更是“满嘴胡言、毫无根据”。

  尽管“带头大哥”自诩拥有一套“特有的

操作系统”,但他技术分析的理论并不高深。“带头大哥”号称以技术分析见长,竟明确表示其崇拜的偶像竟然是巴菲特——全球赫赫有名的长线价值投资理念的代言人。然而,种种矛盾之处并不能引起新股民的关注,因为新股民们只信奉上涨就是硬道理、能逮老鼠的就是好猫。

  大多数的股民未必懂得,从2007年初到“5·30”,几乎所有的股票价格都比2006年底涨了至少一倍,在所谓的牛市,几乎没有不涨的股票。

  “带头大哥”对自己的成绩不无夸张,“忽悠”成为他的另一法宝,他的传奇经历对不少新股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在“带头大哥”的王国里,他的权威不容置疑:收费群里的用户不敢有任何的质疑之声,否则将被无情踢出,博客留言更是经过了带头大哥的精心筛选,“形势一片大好”,全是溢美之词。对于不断慕名而来的新股民,这些都增加了信任大哥的砝码。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股市成就了“带头大哥”,也毁了他。

  “5·30”股市重创出乎了“股神”的意料,彻底打乱了大哥的计划,没有了牛市,大哥光环不再。

  当牛市的潮水退去后,“带头大哥”成了沙滩上裸泳的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