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谈]还会"出口转内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56 南方周末

  公民巡视

  □王乾荣

  很久以前,如有商店打出“出口转内销”招牌,准会顾客盈门。本是专卖给外国人的商品,对国人网开一面啦,不抢购等啥?这是咱们的真实历史。贫穷时代,有点好东西,要拿去赚外汇,因为国内建设需要硬通货的地方,太多啦。打回来的出口品,比如有瑕疵的服装,在国人来说,也是求之不得的。

  如今,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外汇储备居全球前列,远不是“猪鬃换飞机”那样的窘迫景况了。咱们不仅出口商品繁多,进口的也多是摩登货。就说服装,中国街头少女的露脐装,比之纽约巴黎女郎的吊带裙,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不时有坏消息传来--“中国制造”,似乎成了假冒伪劣商品的代名词。这些年,中国老百姓对于各式假冒伪劣商品,“习矣而不察焉”,麻木了。什么“脑袋里的金子”,什么“生命的核酸”,也罢了,反正吃不死人。能吃死人的假药假酒,毒米毒肉,又怎样?有人管吗?也有,也没有。有,是有专门管理机构,似乎也处理了一些大要案,比如惊动中南海的欣弗致14人死亡、1240人受伤案;没有,是各式假冒伪劣产品不断坑人害人,查而不绝,禁而不止。也有消费者协会呼吁呐喊,终究无权打击;也有媒体曝光批评,却收效甚微。出了个民间“打假英雄”王海,受尽污蔑,连工商执法部门及其负责人,也诬他“知假买假”,购物自己不用却索赔,不属于“消费者”。他在法庭上也屡屡败下阵来。可他买假,震慑的是奸商,有啥不好?他买了商品,就是消费者,你管人家用不用呢?掌权者不管或者管不了,又不让“王海”管,这是什么立场?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观念,使得各式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成灾,终于为害世界各地。《加拿大环球邮报》说:“处罚力度轻,让中国造假者肆无忌惮。”

  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驻中国记者弗伦奇报道:“一名在上海超市接受采访的妇女在谈到外国人对中国出口食品质量的批评时说,'我们国内食品的质量才不好呢,出口食品的质量没问题'。”这显然是老观念。贵生惜命的老外远不是那么好糊弄,他们也不甘心被欺骗。他们把中国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理所当然地视为大“丑闻”,纷纷严查、退货,并且大肆渲染。《纽约时报》说:“越来越多的被污染产品(包括一些儿童用品)出现在拉美市场。”美联社说:“中国含有三聚氰胺的

宠物食品,在多米尼加被控是造成北美多起宠物死亡的原因。”而咱们在这方面,连“丑闻”这个词都绝少使用,反而百般辩解,指责人家对不合格中国商品的反应是“反华”。那么“有关方面”会不会把人家退回的商品再卖给国人呢?没准儿!据说,化学毒物“二甘醇”,在咱们的牙膏中起“溶湿”作用,且国家对其含量没明确规定。但是在很多国家,二甘醇却是明令禁用的。咱们老百姓对此浑然无知。而当外国人提出这个问题时,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说话了,当然是说给国人听的,什么这玩意是“低毒”的,什么迄今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云云。这意思是,对于没有“二甘醇含量标准”(无“标准”,当然无所谓“超标”)的牙膏,老百姓可以照用不误。既然如此,那国外退回的这类牙膏,不也可以堂堂正正“转内销”吗!省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呀!对呀,中国富裕了,中国人体格健壮了,别说毒物二甘醇,连三甘醇都可抵抗呢。区区一管牙膏,包括货架上现有的和外国人退回的,放心用吧。“出口转内销”,是咱们的传统呀! (作者为杂文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