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路人原来是抢匪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0:08 东南快报

  在过去数月里,一“抢金帮”在厦门抢得近1.5公斤黄金。

  该特大抢金团伙以广西籍青年为主,称在广东“学艺”后来厦门岛内频繁对单身女子下手,抢夺金首饰。

  厦门何厝边防派出所经过艰难布控,抓获其中5名嫌犯,破获抢夺案88起,涉案超30万元。

  “抢金帮”生活奢靡,内有合作,也有勾心斗角,随着警方逐步侦查,其“黑吃黑、一生二”的扩张内情浮出水面。

  弱女遭遇抢夺惊魂

  作为88起抢夺案中的一名受害者,住在寨上的连女士昨回忆起被抢夺的一瞬间,“那抢匪,真是没良心”。

  5月27日晚,连女士第一次带不满两周的孩子上街,突然一黑衣男子将一双大手贴在她脖子上,连女士本能地一挥手,但项链已被拽走。

  那条2003年12月买的结婚纪念项链(价值3000多元),在短短几秒中,已落入黑衣男子囊中,但让连女士后怕的是,她心爱的儿子差点被甩开。

  “我用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扶着,由于右手本能地一甩,孩子差点落地”,本来身体就虚弱的连女士说,孩子当场大哭,她大骂几声后,将孩子抱回家。

  十几分钟后,连女士出门想到派出所报警,她看到一老妇也在边哭边骂“缺德”,原来,该老妇的金项链也被抢了。

  类似上述惊魂一刻,今年初以来在厦门的湖里、思明、海沧、杏林等地多次上演,也使得这些地区的妇女出门时人心惶惶。

  “抢金帮”覆灭

  何厝边防派出所年轻警官吴琦,是专案组主要成员之一,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忙碌着侦办系列抢金案,但“抢金帮”的复杂性也出乎他的意料。

  “6月4日,一男青年在前埔岭兜附近抢走一老太上万元的金项链”,吴琦说,“该青年落网后,我们原以为在前埔一带,类似抢夺案件应暂时不会发生”。

  但案件似乎没有收敛,这让专案组感到疑惑,是他的同伙在挑衅,疯狂作案“报复”?6月7日,专案组有了答案。

  这天上午,一斯文青年见到一位买菜回家的女事主时,探头探脑凑了上去,抢到半截金项链和一块玉佩后准备逃逸,被伏击守候民警当场抓住。

  这名斯文青年叫黄华(化名,湖南人,23岁),警方说,意外的是,他和刚抓获的那名嫌犯根本不认识。

  “但他的落网,真正打开了‘抢金帮’缺口”,吴琦说,黄华一开始咬定,自己是第一次作案,但在警方攻势下,他说漏嘴的一句“坚持48小时,少坐10年牢”,让特大系列抢金案一环一环显露出来。

  黄华最后交代,他伙同表姐夫“阿岛”(头目之一,化名,在逃)等人在湖里、思明等地抢夺单身女子金项链、耳环、手镯27起,仅5月就疯狂作案25起。

  6月20日,黄华又供出认识另一抢夺团伙的一头目“阿航”(头目之一,化名,广西人,28岁);根据该线索,专案组21日上午将“阿航”及其表弟“阿羽”抓获。

  “阿航”落网后交代,他今年初以来和“阿羽”及另两名表弟,采取尾随跟踪单身女子至偏僻路段,抢夺首饰等案件53起。

  至此,一个在厦门岛内疯狂作案“抢金帮”覆灭。

  专业的团伙分工

  专案组民警介绍,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抢金”团伙,一落网嫌犯甚至吹嘘,“从没想过会落网,几率很低”。

  据介绍,该团伙作案时,最多有5个成员到场:一人在案发现场熟悉地形,两人望风,一人抢夺,一人在现场“做好人”。

  警方查清,抢夺者作案成功后,熟悉地形的人就会带他快速离开现场,而两个望风者开始散开。

  “最绝的是,他们还会派一个较斯文的男子装成路人”,警方描述,受害者被抢后常不知所措,该男子就会上前假惺惺地安慰她。

  一旦受害女子称“没看清抢夺者模样”后,这个在场的男子就会拨出专门电话,透露抢夺成功;万一受害者记得抢夺人模样,他就拨电话给同伙,让他换掉衣服。

  警方同时表示,这伙嫌犯反侦查能力很强。

  另据警方查证,该团伙成员抢得的金首饰,一般在次日就以150元/克的价格卖给打金店,目前专案组也在对这些打金店进行调查处理。

  黑吃黑团伙内讧

  “黑吃黑,一生二”,这个“抢金帮”原本属于同一团伙,后分裂成两伙,不断分裂也使得抢金团伙不断向外扩张。

  “阿岛”和“阿航”,这两名自称在广东“学艺”(指学作案)结识的老乡,也是老搭档,来厦后多次合作作案,原系同一帮派。

  但5月的一次作案,让两“头目”开始内讧,“阿航”怀疑“阿岛”将一个战利品藏起来,私自跑去销赃,但“阿岛”否认。

  据介绍,两人因此大打出手后不欢而散,“阿岛”决意另立山头,在纠集了小舅子黄华和部分无业人员后,开始另起炉灶。

  “一些团伙成员私下也打听,看哪一方‘战果’较多”,专案组民警透露,两团伙成员也达成某种默契,就是不在对方作案时出现,但暗中比拼。

  而据落网的一头目介绍,为平衡团伙成员关系,他们一般实行平均分赃,只要出现场作案,不分功劳大小,他们的获利也非常丰厚。

  斯文青年如何变成抢匪

  在5名嫌犯中,一脸稚嫩的黄华显得很斯文。正是因为他的落网,一个特大“抢金帮”开始覆灭。

  昨日,在何厝边防派出所,他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抢匪”生活。

  记者:为什么会来厦门抢夺?

  黄华:我原本在湖南一工厂当包装工人,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后来认识了一个女朋友,开销增大,觉得钱不够花。一次QQ聊天中,在厦门的表姐问我要不要来厦门“发展”,说表姐夫现在混得不错。后来,我知道他是在干抢夺,由于没钱,最终还是下决心来厦门。

  记者:第一次作案是什么时候?扮演什么角色?

  黄华:老实说,我姐夫对我挺好的,一开始,他带我去现场,让我先去学学,可以什么都不干,钱照样平分给我。后来,他觉得我比较斯文 ,就给我一个专门的手机号码,让我在现场扮“路人”。

  记者:会不会害怕,不怕当场被逮到?

  黄华:有一次抢夺一买菜的老太太的金手镯,那时,老太刚买完菜要回家,我们就上前,老太太一开始以为我们要抢她的菜,大喊。后来金手镯被我们抢了以后,她又开始大哭,那次心里怕怕的。他们胆子都很大,我听说有一次,有两名妇女并排走,两名“同事”同时抢走她们的项链。

  记者:为什么最后一次作案,就你一个人?

  黄华:那次,表姐夫他们都在睡觉,加上前晚打牌,我的钱又输光了。以前每次都是他们抢,然后分钱给我,不好意思,再说我已经学了一个多月,想尝试一下自己作案,就瞒着我姐夫偷偷跑出来作案。

□本报记者 易福进 通讯员 郑锦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