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中央政策当“耳边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0:31 新晚报

  孙瑞灼

  据报道,被寄予厚望的房地产“70~90结构调控政策”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建住房有七成都应该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然而,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到5月投资在小户型90平方米以下的项目只占总量的17.2%。

  该政策出台之初,因其刚性标准,曾被社会各界认为是中央重拳治理房市的最有力举措,也曾被认为是政府“动真格”的标志,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刚性政策”便被泡成“软面条”,最终被异化成观赏性文件。在这样的政策执行力下,房价调控如何能取得成效,百姓住房的民生问题如何能得到解决?于是,我们想问,到底是哪些地方、哪些部门在把中央政策当成“耳边风”?又是哪些人在不拿百姓的民生疾苦当回事?

  2004年以来,中央政府动员9个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启动了税收、土地、金融、行政四大手段对房价进行调控,频繁加力,然而,房价却越调越涨、逆势而上。有些地方的房价甚至半年时间上涨50%,百姓黯然神伤,只能望房兴叹。毋庸置疑,中央政策地方执行不到位是房价难扼的一个重要原因,“70~90结构调控政策”被严重打折便是其中一个最有力的证明。当初在“国六条”出台之际,有人曾表示担忧:缺乏严格责任追究机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必将遭遇重重阻力。政策虽好,但如果执行不力也是白搭。如今,担忧果然变成了现实,房价在更加变本加厉地上涨,调控政策更显苍白无力。试问,那些执行中央政策不力的地方和部门,有谁因此受到严厉的责任追究?哪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会像韩国建设交通部前部长秋秉直那样为群众住房问题而引咎辞职?

  一些地方之所以消极执行甚至公然违背中央政策,首先与地方政府的“房地产依赖症”有关。某省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该省地税收入的增长近年来主要靠房地产业拉动,营业税增收额的七成以上来自房地产业。地方政府已经将房地产业当成“第二财政”,患上“房地产依赖症”。一些地方政府把房地产业当成拉动经济的 “发动机”,根本不希望房价下跌。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调控政策时的力度可想而知。其次,与房地产腐败有关。官商勾结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成为这一行业获得暴利的基础,其中隐藏着大量权钱交易的腐败。从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到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等众多官员的落马,无不与房地产业的黑幕有关。

  不久前,媒体曾报道说,一位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坦言:“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开发商能够拿到40%的利润,余下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不知这种说法是否经得起有关部门的调查,倘若有一半属实,那么就很容易明白中央调控政策很难落到实处的一个重要原因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