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文化消费“要票”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0:31 新晚报

  见习记者 赵婧一 本报记者 黄青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哈尔滨人的文化消费已逐渐上升到一个新层次。听歌剧,看话剧、演唱会,已成为人们工作之余消遣生活的主要方式。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哈尔滨人的这种文化消费讲究的是面子,比如每一场演出之前,总有那么一些人,必须要搜肠刮肚地动用一切可能动用的人情关系网来要票。

  那么,有哪些人在要票看演出?

  他们为什么挖空心思去要票,难道仅仅是因为一些演唱会票价太高吗?

  如果真的是票价太高,为什么有些人层层走关系、请客吃饭,不惜花掉比票价还高的人情钱而就是不自己掏钱买张票呢?

  要票一族的不断扩大,对尚未发育成熟的哈尔滨文化演出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昨日15时,哈报集团哈尔滨新闻网“议论风生哈尔滨”论坛邀请市文化局、市歌剧院、市中泰兄弟文化传媒公司有关领导,围绕这个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对话。

  论坛主题:

  《哈尔滨人文化消费要面子:给我一张票》

  做客嘉宾:

  市文化局艺术处主任 林志忠

  市歌剧院院长 陈晓生

  市中泰兄弟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 姜宏斌

  在线实录:

  主持人:很多网友比较好奇的是,一场演出下来,大概有多少人是要票进场的?这其中能够占到一个怎样的比例?

  陈晓生:单纯就要票这一问题,目前很难说有多大比例,每次演出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要票进场的观众比例也不同,精品剧目一般赠票比较少,要票现象自然少。

  主持人:在一场演出之前,所谓的赠票一般有哪几种形式?赠票的座位位置都是怎样的?

  姜宏斌:所谓的赠票一般有两种形式出现,第一种是赠票,第二种是工作票。赠票主要是根据演出主办单位和赞助企业的协议,根据票面价值进行互换的;而工作票则是主办方给演出场所的服务人员、舞美灯光人员、场内安保人员提供的休息的位置。一般情况,工作票的位置都是演出场所的边边角角位置,而赠票则是赞助单位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互换的范围内可以要求贵宾票、特甲票、甲票,也可以要求一般位置的票。

  主持人:一般情况,持赠票进场观看演出的都是那些人?

  姜宏斌:不好确定,如果搞一场演出,赠票一般情况是演出单位和赞助单位互换得到的。比如某赞助单位互换了200张票,把其中的一些发给大客户,其中一部分发给员工,剩下的作为促销的奖品,而这些拿到赠票的群体有的喜欢歌剧,有的喜欢京剧,有的喜欢流行音乐,所以还存在赠票的二次转让、三次转让、多次转让等,导致进场观看演出的观众不确定。

  主持人:为什么有人想看演出,不买票而要票?

  陈晓生:这种现象,不单独是收入能否承受的问题,主要是观念,有些人请客吃饭,争抢着埋单,花300元钱在所不惜,可让他花30元钱买张看演出的票他却不愿意去做。似乎要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身份象征,是有能力的体现,个别人把能够要到演出票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获得一种成就感。

  主持人:有位叫“嘻刷刷”的网友说:“演唱会的票太贵,与百姓收入相差甚远,现在哈尔滨市民平均收入还没有达到一个晚上消费100元到1000多元看演出的程度。”网友“nihaohy”说:“要是票价便宜下来了,大家就不会都去想办法要了。你看香港红馆看演唱会才几个钱啊?香港的人均收入多高啊。”请问,哈尔滨目前的各种大型演出的票价是根据什么来制定的?

  林志忠:一般情况,演出的票价是根据具体的演出成本来制定的,比如场地费、工作人员工资、大腕明星的出场费等。不同的明星出场费也不同,有时差别比较大,名气比较大的明星出场费要高一些,而名气比较小的明星则相对能低一点。哈尔滨的票价不算高,地处中国北端,大腕明星们来哈的费用自然要比到其他地方多。作为哈尔滨人,在本地能够看到大腕级的演出,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一般情况,作为演出单位,制定票价的时候都要考虑到哈尔滨的市民工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尽可能地把票价定到最低水平,尽可能地让更多市民看到演出。

  主持人:有网友说,一有大型演唱会,无论是多大牌的明星,你都不用愁买不到票,因为门口守着一帮卖黄牛票的,又便宜又方便。那么,这些黄牛票是如何产生的?

  姜宏斌:单独说票的来源,一般源自工作票、赠票、互换门票,还有特殊的情况是购买后转手的,比如一家三口本来买票是看演出的,但到具体演出时临时有重要的事情去不了,为了将损失避免到最小程度,只好把花钱购买的票转卖给票贩子。

  主持人:既然票价高低并不是要票一族产生的根本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驱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要票队伍中来。有个叫“2000WDC”的网友说:“这是个社会风气问题。能要来票的,不是实权人物就是特殊关系,他们把这当作荣耀而四处炫耀。”一位网友说,他去年观看周杰伦演唱会时花了80元买了张最低价位的票,结果进场后发现他周围的人都是赠票来的,而且开场15分钟左右,有些人就陆续开始离场。这些人到底来是听演唱会的还是显摆他们有赠票的!请嘉宾说一说,您怎么看待要票现象?

  陈晓生:要票是哈尔滨的一大“特色”,国内的其他城市,特别是南方的城市,要票现象很少,或者说是不存在的。在国外,说到要票问题,他们几乎是闻所未闻。即便是总统去观看演出,也是要自己买票的。目前哈尔滨市每年大型演出的场次是有限的,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型演出市民几乎经常可以看到,现在要票现象比较多,等到市场逐渐开拓、发展成熟,要票现象会减少的。

  主持人:要票一族的不断壮大,对哈尔滨市文化市场的发展究竟有何危害?

  姜宏斌:演出作为一个行业,也应该是一种商品,演员付出劳动,理所当然地应该获得回报。而要票现象的产生,导致演出商压力过大,作为演出商,承担着高投入的风险,如果没有回报或者回报很少,结果将导致任何人不敢承办演出,直接影响哈尔滨的文化市场。

  主持人:有位网友说,正是因为有了赠票,人们才想到要去要票。而且我花钱买票,你坐我旁边拿的是张赠票,这我肯定不平衡,下次也想着法要票。这是一个心理平衡度的问题。那么演出公司办一场演出必须得设置赠票吗?从演出公司的角度讲,能不能做到完全不赠票?

  姜宏斌:目前还无法完全避免赠票。因为很多演出是企业为了宣传赞助的,赞助单位为了宣传企业,把票赠给了企业的关系单位、客户,这样现象的产生从某种角度上误导了市民,票好像很容易要,不需要购买。

  主持人:有网友问,哈尔滨市目前有没有出现演出一票难求的情况,这样的演出有赠票吗?

  陈晓生:2005年8月15日,市歌剧院首创、排演的大型歌剧《八女投江》在首演时曾经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这次演出基本没有赠票,主要原因是精品剧目非常受观众欢迎。

  主持人:近几年,哈尔滨市办的这些大牌明星的演出,在收益方面,同南方城市办演出有差别吗?

  陈晓生:目前,哈尔滨市外来的演出不是很多,更多是自身的演出。因为收入等因素,哈尔滨市演出的票价低于南方城市。市歌剧院排演的“烂漫之旅”经典爱情电影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在南方城市门票能卖到180元、280元、380元,而在哈则只能卖到30元、50元、80元,最多100元。

  主持人:这样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姜宏斌:一是工资收入的差别,二是多数市民没有把文化艺术氛围直接纳入到生活中来,目前,好的演出来哈的还比较少,和北京、上海等城市差别比较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