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俊杰:双手写出正反字 泡沫板上烫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立坤 实习生肖士娟

  今年64岁的段俊杰是一位精神矍铄、性格开朗的老人,酷爱书法,他的绝活是双手能同时握笔写出两列漂亮的草书对称字,此外他还能用粗细不一的电焊在泡沫板上烙书法。

  一笔龙头内力显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段俊杰的办公室,那里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他搞创作的场所,“退休了,发挥点儿余热,被封了个中国水协文化部部长的头衔,一辈子没当过这么大的官。”性情豪爽的段老笑着对记者说,当然这也是单位给他留间办公室的原因。办公室的墙上被老人的作品占满了,老人的字遒劲飘逸,很有魅力。据段老介绍,他练习书法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集中练习却是近十年的事。

  段老作品中最吸引记者的是“龙”“虎”两个字,“龙”字像龙,“虎”字像虎,尤其是“龙”字的龙头更是惟妙惟肖,虽然是一笔而就,却把龙头、龙角、龙须全都画在字上。段老告诉记者,他写了几十个这样的“龙”字,挂在这里的是自己感觉最满意的一个。“当时,我把两个最粗的毛笔沾满了墨,还在宣纸周围围上了板子,怕墨四处飞溅,结果墙上还是溅上了好多墨点。”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写法使得这个“龙”字带了几分神韵。在“龙”字旁边,段老还题诗自勉:“戏海浪滔天,驾云雷电鸣。莫笑须发白,龙老有神韵”。

  双手握笔送吉祥

  随后,段俊杰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双手写字的绝活。段老双手执笔,同时开工,左右手以同样的力度和笔法,几秒钟的功夫就写出对称的两列“龙凤呈祥”,段老告诉记者这两列字经常送给举办婚礼的新人,“祥”字收尾的一笔同时落到两列字的中间位置,形成一个漂亮的桃心。左手的反写就像右手正字的影子,象征着结婚的一对新人形影相随、心心相印。“字的旁边写上一对新人的名字,参加婚礼的人都觉得喜庆吉祥,大家都说这是鸳鸯字。”

  其实,段老的左右手同时写字也算不上什么特异功能,据他回忆,他小时候就会用左手写字,有一次打篮球右手骨折了,“我就用左手写作业,比右手写得还快。”后来练习书法时,段老自然而然地就用双手一起写字了。另外,段老还很有创意,记者还在墙上看到段老的作品“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每个四字成语乍一看是一个字,仔细辨认却是四个字,真是别具匠心。

  泡沫烫字展绝技

  段老是个思维活跃的老人,他早就不满足于单单练习书法了,四五年前他开始尝试用一种胶掺上“面粉”在木板上“挤”字,“字特别有立体感,刚弄上挺好看的,时间长了就硬了,一掰就断。后来我又做了改进,但不是特别理想,而且胶味特别呛人。”段老放弃“挤”字后,开始用电焊头“烫”字。段老的一位年轻朋友告诉记者:“被段老烫过的材料已经有几十种了,经过多次试验才最后确定使用这种装修用的泡沫板。”因为经常需要买材料,段老和装修店的老板都成了好朋友了。

  段老常用的泡沫板主要是红色和黑色,可以一面烫,也能双面烫,烫出来的字是银灰色的,可以收藏,也可以当作装饰品,极易保存。段老办公桌的抽屉里有大大小小的锤子、锉刀和各种型号的电焊头,大家都开玩笑说老人不像搞书法的,反而像个电工。在老人办公室单人床对面的墙上有很明显的手印,原来是段老在一块90厘米宽240厘米长的泡沫板上烫毛主席的《沁园春》时留下的。“烫字要掌握好电烙铁的温度、写字的速度和手的力度,稍有闪失就只能作废。”经过这些年的不断摸索和练习,段老的烫字也成了绝活。

  书法交友传心得

  这些年段老倾尽心血完成了很多出色的作品,但他从来都不吝惜,有朋友讨要便慷慨相赠。“有个老朋友退休在家心情不好,我写了一个写意的‘鹤’字送给他,给他题诗一首‘身洁净如洗,海边觅小鱼,漫步闲若仙,任潮落又起。’”那个老朋友拿到段老的礼物后非常高兴,心情也舒畅了很多。

  采访结束时,段老特意创作了一幅“燕赵都市报”的对称字作为礼物送给了报社。段老觉得,字贵在灵性,字是一个人心理状态的表现,希望通过他的字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