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两年还省会天蓝水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0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实习生陈谊)石家庄市1家企业、4家污水处理厂遭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对省会的节能减排工作敲响了警钟。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节能减排工作会上获悉,省会“三个一”节能减排工作即日起将正式启动,力争在两年内通过节能减排工作缓解省会的大气和水污染状况。

  即将开始实施的“三个一”节能减排工作即:在两年内关停100家大气污染企业、拆除100台分散燃煤锅炉、关闭100家水污染企业。

  今后,省会将严格环保审批,按照“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污”的要求,把排污总量指标作为新建项目审批把关的前置条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防止新的污染和生态破坏。建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上项目与地方节能减排指标完成进度挂钩、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的机制,对没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方,要从严控制新的投资项目。

  同时,采取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收回排污许可证等措施,年底前关停治理太行山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粉尘污染企业100家。开展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的污染企业整治工作,市区的医药化工等重污染企业为重点,分批分阶段予以关停取缔。年底前取缔年产3000吨以下废纸造纸企业,取缔所有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皮革加工(含后整饰工序)企业和园区,取缔年产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

  今年,省会还将全面对企业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市物价局将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制定省会污水处理费(含自备水源用户)收费政策。年底前市区城市污水处理费将不低于0.8元/吨,县(市)污水处理费不得低于0.6元/吨。并提高垃圾处理费、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加强排污费征收管理,杜绝“协议收费”和“定额收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坚持节能减排“三个一”工作的同时,省会还将开展环境治理“三个一”工作、生态环境建设“两个一”工作。在环境治理“三个一”工作中,市政府要求省1+4组团城区以及全市城镇主城区要在规定时限内拆除10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清除堆存垃圾100万立方米,拆除不规范广告100万平方米。生态建设“两个一”工作包括,在全市植树造林1000万株,开发整治河流、水域,增加水面100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