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拳惩治城建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14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成都7月19日电(记者王丽 通讯员陈珍建) 记者今天从四川省检察院获悉,今年上半年,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102件115人,占商业贿赂犯罪立案数的31.2%,涉案金额637万余元。

  据四川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昌斌介绍,该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4个重点方面,抓住重点环节和部位办案。立案查办的102件115人中,属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60件66人,土地出让17件20人,单位所属工程建设17件19人,房地产开发8件10人。内江市规划局原局长李昌辉在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涉嫌多次收受工程开发商、承建商的贿赂共计60余万元;江安县国土局原局长龙廷芬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承包工程项目提供帮助,涉嫌收受贿赂共220万元,均被立案查处。

  该省检察机关同时突出查办党政领导干部及土地、建设、规划、市政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取、收受贿赂,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在查办的115人中,党政领导有15人,土地管理部门有5人,建设部门有4人。该省检察机关突出查办涉案金额大、涉案范围广、涉案人员多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立案查办的102起案件中,大案70件,占68.6%。

  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依法查办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严重行贿案件,在查办的115人中,涉嫌行贿24人,占20.9%,依法立案查办了彭山县第八建筑公司原项目经理马万军在承建工程中涉嫌行贿15万元、仁寿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余江庭在旧城改造工程中涉嫌行贿30万元等案件。

王丽 陈珍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