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检测机构难觅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28 石狮日报

  本报19日《装修后室内空气质量你检测了吗?》一文见报后,引起了更多市民的关注,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咨询,既然房屋装修后室内检测如此重要,那么房子装修后该到何处做空气检测?就此,近日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发现我市这一领域还存在很大的空缺。

  室内空气检测机构寥寥无几

  据悉,目前我市拥有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设备的只有防疫站、环保局、个别私人检测公司和为数不多的装修公司,而持有资质的机构更是寥寥无几。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领域在我市几乎还是空白。

  虽然,为数不多的机构拥有了设备与资质,但因各方面因素,制约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开展。据了解,防疫站目前只对公共场所进行检测,而在家居方面尚未进行。“我们主要的业务范围是公共场所,不包括家居。另外,因为对家居进行检测还未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这也是我们很难开展的一原因。”防疫站有关人士介绍。而环保局的监测站,虽然有了设备,因场所与资质还未完善,所以未能做出检测报告。“现在,场所正在建设中,已经具备申请资质的条件。”环保局有关人士说,不久后,也可以向市民提供检测业务。

  记者从工商局登记科了解到,我市有近10家的环保企业,但在做室内检测并具有资质的,目前仅有1家,而且还只是在起步阶段。

  为何检测机构未在我市兴起

  随着室内装修材料越来越多,质量参差不齐;装修的样式和工艺也越来越复杂,装修给室内空气带来的“副产品”也越来越多,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更加不容忽视。

  但为何我市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会寥寥无几呢?一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市民的健康意识不够或不清楚装修可能带来的危险。即使室内污染物质超标,对人体的影响多数不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明显的症状,所以,以往很多市民只重视装修的样式和显性质量,较少在意装修后的空气质量。

  另外,投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不仅需要大量的硬件投资,而且还有严格的软件要求。“一台空气质量检测的仪器便宜的也要几十万元,贵的要上百万;同时,还要有实验室。”该人士介绍,另外,资质认证也是非常严格的。据了解,开展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机构必须通过国家认证或省一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而从事检测的人员也必须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并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书方可上岗。

  此外,与有关装修问题的法规不够完善也有一定的关系。

  我市室内环保行业前景广阔

  据规划局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一工作人员透露,因目前我市缺少专业的检测机构,一些市民只能请泉州、厦门或者福州的专业机构来检测。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我市不断加快城市建设的步伐,房地产和装修行业不断增多,购买商品房的市民越来越多;在农村,不断出现市民建起的豪宅,室内装修越来越豪华;同时,我市许多公共场所和生产企业也需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由此看来,室内空气检测机构的兴起已有市场基础。

  据了解,厦门市针对装修出台了强制性规定,要求所有的装修房都要进行室内空气检测。有关人士认为,虽然泉州尚未有类似的规定,但对强制装修房进行室内空气检测是个必然趋势。同时,伴随市民意识的提高,室内空气检测这一环保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记者林智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