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是否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37 新京报

  李晓超用“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来形容国民经济形势,这跟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的“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的判断,有着较明显的差别。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

  本报讯 对于经济过热的分析,李晓超建议以“全面的和发展的观点”去分析,因为“经济过热不过热,是一个综合性问题。”

  李晓超说,所谓“全面”,就是不能仅看经济增长速度,还要看价格和重要物资的供应情况。今年的价格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重点主要是在食品,而其他一些商品供应还大于需求,有一些产品还在下降。所谓“发展”,就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在明显改善,因此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台阶上去看经济过热与否。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原因,李晓超认为有4大因素。首先,新开工项目由降转升。其次,当前流动性过剩比较突出,为投资提供了较多资金。第三,企业利润增加较多,企业有投资动力。此外,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较低,准入门槛不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