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高位增长难言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37 新京报

  ■ 数据解读

  解读人:韩孟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员

  解读提示: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后,《人民日报》随即刊登社论,当中惯用的“增长方式转变”被“发展方式转变”所代替。“这意味着决策层的取向已发生变化”,在由上而下的集体反思中,GDP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实在不值得高兴”。

  新京报:上半年总体经济运行有什么特征?

  韩:基本特征还是比较稳定的高位运行。但是要注意这一轮上涨周期已经持续了七年半,如果要回顾以往的历史,每次周期的上升阶段也就一两年的时间。现在已经延续了这么久,大家都在观望,看拐点什么时间会出现。

  新京报:有什么结论?

  韩:普遍还是认为奥运前后是一个拐点。除了奥运本身对经济的拉动之外,政策也在这个时候调整。

  新京报:拐点会有什么特征?

  韩:根据我的直观,今年下半年会减速度,但还是不会往下掉。即使拐点出现,高位运行的情况可能也是一个逐渐向下的通道,曲线会比较平滑。

  新京报:现在大家都很关心这个GDP是否健康。

  韩:的确有这个问题,所以我说如果从代价来看,并不值得太高兴。虽然上午的发布会说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差幅在缩小,但是毫无疑问这个GDP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的,经济转型非常缓慢,积重难返的现象很明显。

  新京报:但政府对经济是否过热似乎一直没有松口,始终都提“偏快向过热转变”。

  韩:这个提法应该不会改变。因为政府对企业对市场需要既给信心也给提醒。但是必须注意这几年GDP的质量并没有真正改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