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钟水中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45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7月18日下午,一场暴雨不期而至,降水长达近3个小时,两辆大型车辆分别在周村两个铁路桥洞下陷入积水中,20余名群众被困车上。周村公安分局的民警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谱写了一首水中救人的真情曲。

  18点30分许,大街派出所接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积水约2.5米的309国道爱国社区公铁立交桥下一辆满载砖瓦的斯太尔王自动装卸车汽车熄火,两名驾乘人员不会游泳,被困车中。民警安慰两人不要着急并到附近找来绳索,几次试图接近汽车营救两名驾乘人员,但终因雨大水深而无法成功。雨越下越大,庞大的斯太尔汽车只剩下不到一米的车体露在水面,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车内人员将有生命危险。情况危急,民警喊话命令司机砸开后窗玻璃,从车窗爬出,民警和司机的朋友想方设法扔过绳索,让两人绑在腰上,在群众的帮助下,依次将两人救出,整个营救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经了解,被救司机是河北人,当行至此处时,因对地形不熟,对积水估计不足,贸然行驶,致使汽车熄火。

  18时40分,紧急的电话铃声又响起在丝绸路派出所,该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米河路铁路桥洞一满载人的公共汽车被困在积水中,水深约两米,车内的积水已没到人胸部。警情就是命令!丝绸路派出所带班领导带领值班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并及时联系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出警。到达现场后,积水已没过车身四分之三。情况危急,民警和消防战士快速研究了救助方案,最后安排几名会水的消防战士带着大绳游到被困汽车边,将大绳捆在汽车上,并组织围观群众一起拉大绳将汽车拖出了积水。经过民警1个小时的营救,车上被困的20余名群众终于脱险。

徐光莹 李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