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运进西藏货物是出藏货物的14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23 中国西藏新闻网

  林红梅 廖翊

  青藏铁路货物运输自通车以来,从内地运进西藏的货物为62万吨,是出藏货物的14倍多。

  西藏自治区铁路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巴桑介绍说,青藏铁路货物运输从2006年3月1日开始试运营,比客运提前了4个月。到今年6月底,通过青藏铁路运进西藏的货物共有62万吨,出藏货物只有4.4万吨。

  东北的大米、玉米,陕西、山西的小麦、面粉,在当地装上火车车皮后,走铁路经过长途运输,到达拉萨,进入西藏的农副产品市场,走进农牧民、当地居民的餐桌上。建材从南方装上火车进藏,装扮西藏人的房子。巴桑说,和火车通车前相比,西藏的建材价格下降了,百姓装修房子的花费减少了。

  西藏的矿泉水、啤酒则坐上火车运进了内地。在北京,产自5100米高山的5100牌矿泉水,一瓶的批发价就高达5元,是内地普通矿泉水的近4倍。

  巴桑说,为了发挥出青藏铁路的辐射作用,增加出藏货物量,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门研究,正在进行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批量生产农副产品。将来,这些农副产品形成规模后,将通过火车销售到内地,为西藏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