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车主银行卡十多万险些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3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许洱多

  “原本10%的车辆购置税,现在只要7%,剩余的3%要返还给您,请您与税务局林主任联系退税事宜。”昨日,接到这个退税电话的市民李先生,有点信以为真。因为对方不仅报出了他的名字,还报出了他的车号和家庭住址。但记者采访上海税务部门后证实,我国实行的车辆购置税是10%,目前没有任何变化。李先生遇到的是一场精心编织的骗局。

  ■骗局回放冒充财税局打电话行骗

  昨天上午,李先生的手机响起,对方是一个说普通话的男子。“是李×先生吗?我是上海市财税局车税处的。今天是车辆购置税退税日的最后一天。”听到对方熟悉地说出自己的名字,李先生问道:“什么是车辆购置税退税?”

  对方解释说,以前国家规定购买车辆需要缴纳10%的税费,但今年降低到7%。其中3%的差额要退还给车主,截至日期是7月19日。让李先生惊讶的是对方接着说:“你的奥迪轿车车号是沪××××××,对吗?去年2月16日花了45万元买的,按照3%退税能退给你13500元。我们给你邮寄了3次资料,到你住的徐汇区××路××号,上面有你的退税账号,但都被退回,可能是家里没人。”

  听到对方如此准确说出自己的轿车牌号、家庭地址等私人信息,令李先生有些相信。对方随后给他留下一个电话号码,要求联系税务局林主任,办理具体的退税事宜。

  上午10时,李先生拨通了“林主任”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子说是上海市财税局车税处,林主任很忙,退税事情她就可以办。接着,她要求李先生带着信用卡或者其他银行卡到ATM机办理退税转账,并关照只有ATM机才可以办理。

  李先生找到ATM机后再次打电话给该女子。“我查了一下,你应该得到政策退税13500元,我们已经为您开设一个退税账户,账号是9鄢鄢鄢鄢鄢0,密码是4鄢鄢鄢鄢1。”该女子要求李先生按照语音电话提示操作,并说操作完两分钟内就可以收到退税款。

  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李先生听到了这样的语音提示:这里是上海市财税局语音查询系统,请输入账号和密码,按“#”号键结束。操作后,提示音又传出:“你现在账号上已经存入13500元,请输入您要转入的银行账号和密码。”

  李先生没有按照提示操作,而是再次给那女子打去了电话。“我的卡里有十多万元,语音电话让我输入账号和密码,这样安全有保障吗?”“很安全的啊。只有你和机器知道的,没有第三人会知道。”“我不能输密码,宁可不要这些钱。”李先生刚说完,该女子骂了一句,然后挂断了电话。

  ■重要提醒切忌泄露银行卡号和密码

  记者从上海市财税局得到证实,那个“林主任”的电话号码并不是财税局的,而且财税局根本就没有“车税处”这个部门。

  财税局指出,近期接到了不少市民咨询车辆购置税“退税”事宜,财税局特意将提醒公告发布到官方网站上,提醒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财税局表示,我国实行的车辆购置税是10%,目前没有变化,财税部门也从来没有制定过购车退税政策。因此,可以断定这是打着税务人员的幌子行骗。市民如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应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警方昨天也提醒市民,目前骗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但都诱使被害人透露银行账号和密码,然后窃取钱财。因此,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汽车退税”骗局,更不要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银行账号等私人资料。

  ■延伸调查车主资料被商家私下出售

  车辆购置税退税骗局存在已有段时日。去年5月29日,广州老板李某就按“财税局”的语音提示,到ATM机取“购车退税”款,结果卡内68.8万元人民币“蒸发”。警方事后证实,这是一起利用高科技手段行骗的诈骗案。

  而前天上午,北京东城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陈鹏等3人涉嫌以汽车退税名义诈骗46万余元的案件。

  从这些案件来看,骗子首先是通过网络、街头调查、4S店、个别汽车销售店等渠道,以一份资料1元钱的价格购买车主的私人资料,然后诈骗。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个人信息资料,使得骗局更加逼真,使更多人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