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有权出面制止女儿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杨育才 实习生高枫

  国际田联要求不到18岁不能参加正式的马拉松比赛,中国田协也有相关规定。昨天下午,中国田径协会竞赛委员会马拉松比赛项目负责人蔡勇向记者表示,中国田径协会一再呼吁,出于对运动员权益的维护,各马拉松组委会应禁止18岁以下者参赛。

  然而,田协的规定对各地组委会并不具有强制性。小慧敏参加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规定———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8岁以上。但8岁的张慧敏却成为例外!

  8岁参加马拉松赛不违法

  张建民告诉记者,他们在报名时和组委会签署了一份免责协议。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因为她之前参加过马拉松比赛,影响比较大,所以组委会就‘特批’她参加,并和其他参赛者一样签署了免责协议。”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宏俊教授认为,只要免责协议内容没有违反国家法律如《未成年人保护法》,签约的形式不违反合同法,如由张慧敏的父亲作为监护人代为签署,这样的免责协议就是合法有效的。马宏俊教授表示,体育运动是个特殊的行业,相关的法律也不够健全,没有强制限制体育项目参与者的年龄。

  母亲可以出面阻止

  面对来自各方的劝阻和质疑,张建民依然一意孤行,他称女儿的身体可以坚持到北京。对此,网友和媒体都呼吁,希望张慧敏的母亲能够站出来,阻止张慧敏在高温下继续北上的脚步。

  昨天下午,上海市卢湾区青少年学校法律顾问、上海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计时俊表示,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张慧敏的母亲完全可以采用法律手段来阻止张建民的做法。“即便父母离婚了,双方都还拥有对子女的监护权。”计时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十条明确规定: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包括保护被监护人的身体健康。如果张慧敏的母亲认为跑到北京对女儿的身体健康有害,她就有权提出异议,向执法部门申请制止丈夫让女儿继续跑到北京的行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