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抗热训练直面高温烘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毛懿实习生陈婕

  今日将是本市第11个高温日,面对高温,除了不很健康地“猫”在空调房被动避暑外,是否可以主动进行抗热训练,让身体适应酷暑呢?

  网络论坛中抗热训练奇招频出:每天洗热水澡,“以热制热”;拒绝空调风扇完全靠自然通风散热;室内高温瑜伽让练习者感受更高的温度,而后就会觉得室外的高温不算什么了……医生建议说,整天坐在空调间的市民进行必要的抗热训练可以增强自身的耐热性,身体可以更好地适应高温酷暑,但方法使用不当反而会损害健康。此外,可以选择在早晨、傍晚适当运动。

  抗热训练各出奇招

  “高温房间里呆了一个小时,喝下去的水刚下肚就全变成了汗水,感觉差点中暑。”孙小姐说,她的身体耐热性很差,中午只要一出办公楼就感觉热气蒸人,头晕目眩,午饭也不敢去外面吃了,只能躲在办公室中。

  于是,她参加了高温瑜伽,试图用高温训练自己的身体。“房间里温度高达40℃,跟着健身教练完成一个个动作时,感觉很闷,好像再怎么吸气也就只能得到一点氧气。”孙小姐说,一出高温瑜伽室,这才感觉回到了“人间”。她说:“刚训练一个星期,就感觉对高温明显适应多了。”

  网上论坛中,不少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抗热训练方案。王先生建议说,增强耐热性可以每天坚持洗热水澡。一边洗澡一边流汗,如同洗桑拿一样,这样耐热训练很有成效。胡小姐则是拒绝一切空调和风扇。“我一般在家办公,即使38℃高温天我也不开空调和电扇,完全靠自然通风散发体热,每年夏天都是如此。”她说,以前经常在空调房间让她身体变得很怕热,温度一高就浑身冒虚汗,所以必须首先拒绝空调。

  高温瑜伽需要指导

  “高温瑜伽整个活动量不大,但在高温房间内,人体很容易出汗,加上呼吸有节奏地配合,可以加速脂肪燃烧。人体习惯了这一高温后,在外界38℃的高温天气下,就不会怕热了。”上海贝菲特健身中心有氧训练部总监宫晓湘告诉记者,不能想当然在家里开着热空调做瑜伽,这样很容易受伤。

  宫晓湘说,瑜伽教室房间温度一般控制在38℃至42℃之间,在一个小时内完成26个基础伸展动作。由于体温上升,加速了血液循环,能够柔化缺少运动引起的肌肉僵硬。

  宫晓湘提醒说,如果在身体未热的情况下练习瑜伽,很容易受伤,因此必须在教练指导下进行,还可以随时帮助训练者控制运动量,这样训练才有效果。

  不当抗热反伤身

  “在高温天气中,不适合在太阳底下做剧烈运动。这样违背自然规律,对身体不利,也很容易中暑。”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袁晖说,对于长期“孵空调”的市民来说,适当进行有氧活动,增强抗热训练,反而容易度过盛夏。

  “如果人处在高温环境中,体内的热应激蛋白合成增加,进出高温环境后人体的不适感觉会明显减轻。”袁晖表示,高温瑜伽一般是燃烧脂肪,或许会达到增强耐热能力的目的,但是不应该选择坚决不开空调等一些极端抗热训练方式。“按照常理,气温越高,人就越容易焦躁不安,尤其是老人和儿童。老人由于有潜在疾病,如果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下,很容易引起中暑、中风、心血管病、心绞痛等疾病爆发。

  将空调调至26℃,其实是人体的最佳适宜温度,反而避免了许多疾病的发生。”

  袁晖提醒说:“如果气温高于28℃,湿度高于80%,体内热量瘀积不容易散发,反而容易中暑,因此应该适当降低运动量。”如果在室内运动,最好打开门窗,自然散热。袁晖表示,夏天由于大量出汗,每天必须补充大量的盐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