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愿批评海霞的无心之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19日《成都晚报》报道,近日,央视主持人海霞在其主播的关于淮河洪涝灾害的节目中,在连线王家坝现场的记者时,海霞面带微笑、略有些激动地问道:“我看到大坝周围有很多围观的群众,都带着过年的心情,是这样吗?”这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言辞激烈地指责海霞,说她伤害了安徽王家坝灾区人民的感情。

  一边是洪水滔天,受灾群众表情愁苦,一边是笑语盈盈,认为灾区人民“带着过年的心情”,这个反差是海霞身陷“解说门”,备受指责的原因。如今,有人要求海霞公开道歉,有人要求海霞下岗,但笔者却不愿批评海霞。

  这是因为,我相信海霞只是无心之失,谈不上任何不良动机。有个细节不能不提,“过年的心情”,当时并不是海霞先说的,而是王家坝现场的记者先说的,之后海霞才在接下来的连线中问为什么群众会有过年的感觉。

  笔者不愿批评,最关键的原因是在现实语境下,海霞在播报这条新闻时满面春风,纯属职业习惯,而绝非主播淮河洪涝灾害时才有的。可以说,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程序化表情,当碰到洪涝灾害等不该微笑的场合时,她或许已无力转换成合适的表情。因此,认为海霞故意面带微笑嘲笑灾区人民,这倒真是冤枉了她。

  因此,我们更要追问的是,为什么一些电视主播要么总是微笑,要么面部僵硬?由此,笔者想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换脸”之举。

  去年6月5日,《新闻联播》打破了资深主持人的常规配合,起用康辉和李梓萌,此举受到舆论的普遍好评。遗憾的是,这只是惊鸿一瞥,旋即一切重新复原。有人认为,中国电视的重头新闻节目普遍过于刻板,很难吸引观众。其实,这副面孔未必是主播们与生俱来的,只是环境使然,习惯使然而已。要知道,在严格约束下,无论是表情丰富还是僵硬,已经不完全属于本人了。

  当然,人同此心,海霞面对灾难时的确不应微笑。但是,由此可以看出,海霞本人不能不说也是悲哀的受伤者。因此,当有人建议海霞道歉时,海霞拒绝作答。其实,海霞的言行不代表她自己,即便海霞想道歉,她也不一定有这个自由!既如此,我们何必揪住海霞不放呢?


王石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