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惊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特大暴雨考验了小清河的泄洪能力。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好吓人,河水要是再涨上几十厘米,就要漫过河岸淌出来啦!”18日的暴雨淹了大半个济南城。作为省城城区唯一的排洪河道,防洪标准仅为“20年一遇”的小清河水位突破了汛限水位。

  19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小清河高架桥交界处,小清河来水量还是很大,水位为22.3米左右,水色浑浊不堪,下泻速度非常快。岸边的柳树、杨树等也已经淹没到整个树身,水面只剩下一些树冠。

  负责河边道路保洁的郭大爷曾目睹了河水暴涨的全过程,“(下午)五点多吧,当时我刚扫完马路,天下雨回不了家,我就在高架桥下避雨。开始河水很小,不到半个小时,河的南岸到处是从市区来的水,根本看不清路,水哗哗地往河里灌。7点多,雨基本停了,我回家走的时候看了一眼水位,最高到了23米,这可是汛限水位,而当时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后来有人说过了24米。”

  “好吓人,河水要是再涨上几十厘米,就要漫过河岸淌出来啦!”说起当时的险情,在附近的刘大爷仍有些后怕。他指给记者看河里水泥柱子上的水痕,这是河水最高水位降落前的标线,和河岸差不多只差了几十厘米。“这条河早该挖深拓宽了,否则,一旦遇上比昨晚还大的雨,肯定要出事。”

  刘大爷的担心并非多余,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小清河排洪能力不足、防洪标准低的问题由来已久。结合“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工程,济南市下一步计划投资上百亿元对小清河进行彻底清理整治。根据初步拟订的方案,小清河干流将进行扩挖,市区干流段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除涝标准从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对经常遭受暴雨之苦的济南市民来讲,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文/片 记者 吴修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