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增长1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张玉玲)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470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55454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41844亿元,增长10.6%。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

  李晓超概括说,今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

  数据表明,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中西部地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分别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111亿元和10094亿元,同比增长35.6%和30.2%,均快于东部地区22.3%的增幅。

  李晓超说,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6月份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4%,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在39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个行业增速持平,14个行业增速回落,加快的主要集中在机械和轻工行业,回落的则以高耗能行业为主。但李晓超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食品价格涨幅过高,节能减排压力仍然很大。下一阶段,要继续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
,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深化改革,力争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关解读见5版观察与探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