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让卢氏有了“中国最美丽的办公用房” “卢氏土坯房”体现的节俭意识,才是真正打动人们心弦的,也才是最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2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评论员

  7月初,豫西小城卢氏县不经意间成了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是卢氏县委那一排排已经用了50年、现在还一直用的办公房——竟然是墙体斑驳的土坯房。

  为了弄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先后有不少媒体记者和网友亲赴卢氏,以瞻土坯房“尊容”。去的时候也许带有各种疑惑甚至偏见,回来时却是一致的感动。广大网友干脆将这一排土坯房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办公用房”,以此表达对卢氏县委的敬意。

  “卢氏土坯房”到底透露了怎样的美?

  它首先让我们看到了一批与民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的党的领导干部形象。县委书记等县委常委,50年坚持在土坯房内办公,一下子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老百姓对领导的亲切感油然而生。特别是,当老百姓发现这些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所用的办公条件原来还不如寻常百姓家时,敬佩之情是自然的,“卢氏土坯房”也就透露出一种美感。

  卢氏县委并不是没有钱改善办公条件。徐光春说,卢氏县委50年坚持在土坯房内办公,不是在穷得不行的情况下只好在土坯房里办公,换句话说,不是没钱来改造、改建、兴建办公楼,而是把钱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比如,卢氏县1996户7000多人走出了世代居住的深山,每户都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阔居”……相比对民生的改善,卢氏县委对自己办公条件的“吝啬”,在老百姓心中是最美的。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2005年,卢氏县财政收入超过亿元,当年名列全省108个县(市)第66位,人均财政收入名列第35位。然而,作为卢氏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在全县经济发展、物质丰富之后,卢氏县委仍坚持在土坯房内办公——正是节俭这种传统美德的体现。可以说,“卢氏土坯房”的美是节俭之美,是风尚之美。

  现在,我们经济发展很快,财政结算有力,老百姓生活也有了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干部滋生自满自足、不求进取、铺张浪费的不良作风。这种风气不仅影响了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的部署和落实,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年“两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树立三个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

  在我们看来,其中的“节俭意识”不仅是针对当前现实提出来的,更是对我党节俭这一光荣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而卢氏县委50年坚持在土坯房内办公,则体现了我党的优良传统——这才是真正打动人们心弦的,也是最美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