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到快报排长队领票看《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29 现代快报

  

南京人到快报排长队领票看《南京》
“我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请给我两张票,让我重温历史,勿忘国耻!”“嫁到四川的女儿要回娘家,能否多给两张票,我要带外孙去看,让他知道祖辈的屈辱和灾难。”……昨天,快报报道了《好市民掏钱一万请南京人看<南京>》,本来领票时间从上午9点开始,可早上7点多,市民们已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短短一个半小时,一千张电影票全部发完。一直到晚上,仍有人赶到报社要票,南京人争睹这部反映本城血泪史纪录片的热情之高,让人感慨。

  《南京》在南京升温,一票难求

  《南京》持续升温!昨天,记者从各大影城了解到,不少个人、团体纷纷争看《南京》。连本月31日的票都被预订得差不多了。而风靡一时的《变形金刚》、新鲜上映的《男儿本色》都相形见绌,不少影院为了满足来看《南京》的观众,不得不把它们撤下影厅。

  片情:

  《南京》的票已被订至8月

  作为第一家放映《南京》的影院,和平影城已经取得了近十万元票房。按照20元一张票的价格,粗算下来,已有5000人在这家影院观看过这部纪录片。其他影院的《南京》同样火爆,轻松取得几万票房。这在纪录片中是十分罕见的。

  不过,还有更多人在争看《南京》。金陵工人影城、上影国际影城都向记者表示,《南京》的票都被订到8月去了,“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甚至还有一些居民小区都来订团体票,7月31日的票都快没了,包场看片只能等到8月了。”

  现场:

  “新新人类”想买票都难

  焦头烂额的蔡先生四处寻找上影国际影城的经理,经理还以为是来投诉的呢,谁知,蔡先生是急着跟他联系买《南京》团体票的事宜。原来,蔡先生是“南京土人户外运动”的负责人,他表示,自己的老婆、俱乐部会员、员工都跟他提过“一起去看《南京》”,这几天他正在寻找合适的场次购买团体票,但令他惊讶的是,影院居然连月底的票都被订走了。

  不少“新新人类”也争看《南京》,记者从各影城得知,户外探险俱乐部、汽车俱乐部的头头也来订《南京》的团体票,想组织俱乐部所有成员看片。

  快报记者 沈梅 史丽君

  ■相关新闻

  500本书

  免费赠送《南京》观众

  快报讯(记者 沈梅 史丽君)昨天上午10点不到,和平影城里聚满了老老小小,他们手里拿着《南京》的电影票,有秩序地排着队,在等待着什么……原来,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联合南京市电影家协会以及南京精汇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南京和平影城,事前出资购买了500本《拉贝日记》和《东史郎日记》,从昨日起将连续5天,每天拿出100本在和平影城免费赠送给观看纪录片《南京》的市民。

  由于前来观看《南京》的人太多了,原定于10:30举行的赠书仪式被迫提前到10:10。而事前准备好的100本书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

  据了解,《拉贝日记》和《东史郎日记》两本书总价约为80元,500本书籍免费赠送的花销还是挺大的。作为出资方,曾经拍摄了电影《栖霞寺1937》的南京精汇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是主动联系各方,承担下费用的。公司经理张瑞平告诉记者:“我们就想贡献一下自己的微薄力量,能让更多南京人看到这部电影,更加了解那段历史。”而最有意思的是,一直没空观看《南京》的张瑞平本想和同事在赠书仪式之后观看《南京》,但影院竟然只剩下了1张票,张瑞平等4人只得作罢另择时间。

  昨天上午,许多市民在现代快报社一楼大厅,凭当天快报领取《南京》电影票兑换券。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南大学生排在最前面

  小史是南大的学生,排在领票队伍头一个。“早上7点10分我就到了,等了快两个小时”,小史说,“为了能看到这部电影,再累也值!”

  领到两张和平影城的票,小史十分激动,“一直想看这部片子,看一场这样的电影,就像在学校上了一节生动的历史课,既具体又形象。”对于目前市场上热映的《变形金刚》,小史坦言,他也很想看。“不过比较而言,《南京》的吸引力更大。毕竟是反映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历史,更贴近,更能震撼心灵。”

  从上海来宁出差的郁先生对南京并不熟悉,特地找人打听报社的地址,昨天一大早就赶来排队了。他说,“这部片子我没有看过,后来从媒体宣传中了解到不少,一直特别想看。这段历史是血的教训,一定要看!”

  上午9点钟,领票活动开始,在东宇大厦一楼大厅外,长长的队伍已经排到中央商场大门外。

  “哪怕下雨,我也要来!”

  领票队伍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有的已白发苍苍,有的还是由子女搀扶着来的。“哪怕下雨,我也要来领票!”70多岁的田老伯颤抖着双唇,“我是个老南京,经历过那段悲惨的岁月,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现在日子好过了,我要带着我的孙子去看!要让下一代牢记这段历史。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除了老年人,还有不少儿童被家人带着领票。“一早看到报纸,就带他来了。这部电影很重要,原本我们打算自己买票带孩子去看的”,王女士拉着6岁的儿子说,“要让孩子记住这座城市的历史,记住落后就要挨打。”

  “历史教训,一定要看!”12岁的女孩小朱人小懂得却不少,“爸爸早上看到报纸,就让我来拿票。说我们年轻一代更要看这部片子,要了解这段历史,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84岁老爷爷也赶来领票

  一位60多岁的李奶奶拉住记者的手,“南京人应该看《南京》,我很早就想带外孙去看,让他感受一下当时的历史画面。不怕你笑话,女儿女婿下岗,经济条件拮据,60块钱的门票总也下不了手买,早上看见快报,可以免费领票,怕排长队,一大早放下饭碗就来了。”

  一位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的老爷爷慢慢地走来,保安忙上前搀扶,直接带他到前面领票,这位储爷爷已经84岁了,家住新街口附近,早上看见报纸就一个人走过来了,“我是南京人,当然要看《南京》,现在日本右翼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应该让更多的人看这部纪录片,了解历史真相。”

  盛赞捐款人的义举

  在排队时大家都在议论那位捐款的热心人,对他出钱让南京人看《南京》的行为表示赞同与感谢。

  一位66岁的王爷爷没有排队,一直在队伍旁边徘徊,他慷慨陈词,“这位出钱请南京人看电影的神秘人物是伟大的,他的精神非常高尚,他让更多的南京人了解到那段惨痛的历史,记住作为南京人的责任。”

  正在上映的《变形金刚》,创造了很好的票房收入,但队伍中的汤先生表示,这类欧美片,属于娱乐性质,随时都会有,是看不完的,而《南京》保留了珍贵的大屠杀幸存者的材料,它是对那段历史的真实记录,历史的印记永远都磨不掉,“快报联系安排的电影场次很宽松,很周到,孩子放假在家,刚好可以去看。”

  实习生阮芳娟 沈静 俞燕芳 快报记者 解璐 赵守诚 见习记者 马晶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