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农民开设民间故事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06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通讯员 徐赞) “陈爷爷,再来一个……”7月16日上午,金华市婺城区秋滨镇民工子弟小学里笑声不断,来自金东区孝顺镇低田村的“故事大王”陈和鑫一个“猪肝与竹竿”的小故事,引得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农民工子弟哄堂大笑。孩子们笑成一团,陈和鑫也非常开心,“孩子们都听懂了,看来我的普通话灵光多了,以后跨省讲故事都没问题了。”

  7月9日,浙师大人文学院暑期实践队的5名大学生,响应本报《校园BBS》专栏“大学生帮农民‘种文化’”的倡议,背着简单的行李,住进了低田村。他们的到来,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一见面,吴史芳等几位老人拉着他们的手,就提出了两个要求:帮忙改改故事,指导练习普通话。

  几位人文学院的大学生发挥语言、文字、网络等特长,一边抓紧时间对孝顺镇前期收集的160多个故事进行校勘,并通过网络收集全国各地民间故事;一边对几位民间故事高手的普通话培训,纠正他们不标准的发音。“这些老人年纪大了,我们也只能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地听,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像陈和鑫老人的‘桶’字跟‘动’字,我们足足跟他练了一下午。”大学生傅柳霞说。

  在大学生的精心包装下,老人们克服了普通话不标准的困难,走出村子,走出乡镇,甚至跨过了县区。这些天来,他们先后来到澧浦镇敬老院、婺城区民工子弟小学和金华江南消防大队营区,为大家讲民间故事。 “普通话不标准,以前我们只敢跟村里人讲讲;没想到爱听我们讲故事的人,还挺多呢!”陈和鑫老人说。

  为扩大金华民间故事的影响力,几名大学生还专门为“金华民间故事”建立了一个博客。现在只要在百度搜索“金华民间故事”就能找到这个博客。博客建立不到三天,浏览量已有几百。一些网友跟帖说,在博客中找到了“小时候听奶奶讲故事的温馨记忆”。

  如今,在“金华民间故事”的博客里,“故事阿婆”吴史芳,“老顽童”余春钱还有陈和鑫的DV都已经被搬上了网络,还有他们个人简介。另外,《五分钱的故事》、《拆字成诗》等一批优秀的民间故事也已经搬上博客,供网友们阅读欣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