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房里喝茶竟喝成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16 今日早报

  ■高温看板

  空调房里喝茶竟喝成中暑

  酷暑天各大医院急诊室爆满医生忙得像打仗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亚芬 申淑芬

  通讯员 张颖颖 胡秋月

  实习生 俞佳

  近日来杭城连日高温,站在烈日下,感觉就像“烤红薯”,很多人扛不住“烘烤”,被送进医院。记者昨从杭城各大医院了解到,自从高温天出现以来,急诊室天天爆满,医生忙得像打仗一样。

  这几天的高温病人主要有以下几类:一类是工地上的民工,因长时间顶着炎炎烈日干活而中暑,这些病人往往病情较严重,高烧、昏迷,需要抗休克治疗,并送ICU监护;另一些病人却与空调有关,有的是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

避暑,“孵”出了空调病,也同样中暑,有的在空调房里进进出出,忽冷忽热,诱发了高烧重感冒,这往往是很多人意想不到的。

  》》》高温下的急诊室一

  梅家坞茶楼喝茶喝出个神智不清

  40多岁的丁大姐,约了一帮小姐妹到梅家坞茶楼喝茶,本来是去避暑的,准备度过一天悠闲惬意的时光,谁知这一喝,却喝出了大麻烦。

  昨天早上9点,丁大姐和她的一帮姐妹兴冲冲往梅家坞赶,找了一家茶楼坐定,然后开始喝茶聊天,一边打打牌,一边是说不完的家长里短,空调房里一坐就是一整天。下午3点半左右,异常活跃与兴奋的丁大姐突然安静下来,脸色苍白。丁大姐说自己浑身乏力,头晕胸闷。没过多久,丁大姐开始神智不清,处于昏晕状态。

  姐妹们忙打120,约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茶楼。医护人员就地展开急救。经处理后,丁大姐神智开始清醒,但四肢仍疲软无力,头晕胸闷等症状也不见消除。医护人员又把丁大姐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医生诊断认为,她是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闷热中暑而导致一系列不适,于是给她输液并进行降温处理,治疗几个小时后,丁大姐总算好转。

  医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三天两头有一些到梅家坞、茅家埠一带喝茶的市民,避暑不成反中暑,被送进了117医院。

  病因点击:喝茶为什么会喝成中暑?在室内有空调的环境下,怎么还会引起中暑?医生说,这是因为,密闭的空调房里,空气流动不顺畅,室内气压较低,加上一群人聚在一起,呼出大量二氧化碳,人要是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就会产生胸闷、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休克、昏迷。特别是很多人同时在一个很小的密闭环境中时,空气不流通,更易发生这种状况。

  》》》高温下的急诊室二

  一夜冷空调竟吹成嘴巴歪斜

  前天晚上,杭州的茹女士开着空调睡觉,昨天早上起来时,却发现自己的嘴巴突然歪了,口水流下来也不能控制。

  记者昨天在杭州红会医院急诊室见到茹女士时,她的嘴巴明显向右上侧歪斜着,眼睛怎么也闭不上,说话也含糊不清。因天气炎热,最近茹女士每晚开了空调才能睡着,前天晚上实在太热,空调一整晚都没关上,一早醒来就发现不对劲了,医生诊断茹女士得了面瘫。

  治疗面瘫一般采用针灸法,祛风通络、解毒,再采用艾条在面部缓慢熏患部肌肉、拔火罐理疗等疗法。针灸后最好晚上用热毛巾敷脸,一次15分钟,一天两次。

  病因点击:接诊的神经内科主任黄向荣介绍,面瘫一般是由劳累、出汗之后体虚受寒或

病毒感染所引起,主要症状就是面肌瘫痪,具体表现为口眼歪斜。通常发生在季节变换或温度变化明显时,前天很热,不少人贪凉吹空调,温度变化太大,造成血管的收缩痉挛,引起面神经继发性缺血、水肿,千万别贪凉对着空调吹。

  频繁出入空调楼房

  忽冷忽热得高烧

  家住文二西路武林西苑的王小姐,这几天老是在一栋现代商务楼里进进出出,在外边一办完事就躲进空调房,一会儿又被上司安排到外面跑一趟,一天三四次跑下来,就挡不住了,昨被送到117医院时,手足抽搐,高热39.2度不退,随时有惊厥昏迷危险。

  进了医院,她还嚷嚷着要盖被子,而且是要2—3床厚被子。医生不同意盖那么多被子,赶紧给她输液以补充水分,经治疗,王小姐目前已基本康复。

  病因点击:王小姐主要是在空调房里频繁进出,忽冷忽热而引起高烧的,这样的病例又叫“冷房病”,入伏以来时有出现。近段时间,医院高烧病人急增,且体温普遍偏高,大多在39-40度。(201080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