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要告别“五花大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31 钱江晚报

  本报讯(夏震宇 林燕) 作为人们日常消费品之一的牛奶,要改变其多年来“五花大绑”的形象了。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由中国奶业协会牵头,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等全国13家乳业巨头共同签署了一份重要宣言——《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要求乳制品企业共同消除奶业恶性竞争,保障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份被业界称为“南京宣言”的重要方案上,记者看到,国内最大的14家乳制品加工企业已有13家企业的老总在承诺书上签署了大名。

  “自律宣言”具体措施集中在“取消所有涉及产品的捆绑,搭赠销售行为,禁止低于成本价的倾销行为,鼓励优质优价”共三个方面。本次自律涉及的产品为不同包装材料、不同包装规格的所有超高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

酸牛奶、乳粉、含乳饮料产品,几乎包括了所有的乳制品。

  乳业价格战一向是牛奶市场的主旋律,近年来,由于竞争加剧,“牛奶价格贱于水”的怪现象也一直存在。

  杭州牛奶市场竞争没有像陕西那样惨烈,这与乳制品企业承受着成本的重压有关。杭州奶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杭州奶农利益,去年11月和今年1月,杭产牛奶对牛奶收购价进行了两次上调,现在,杭产牛奶的生鲜牛奶收购价每公斤已近3元,已成为国内生鲜牛奶收购价最高的城市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们仅仅因提高生鲜牛奶收购价就比去年同期多支出170万元,预计今年要多支出400万元。”新希望双峰乳业总经理林永裕表示,花在赠品上的费用也越来越大,光今年上半年就有200万元。

  据了解,这一自律宣言实施的时间是本月23日,将先在北京、哈尔滨两个乳品消费市场较成熟的城市试点,然后再扩大到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其他城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