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数12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31 钱江晚报

  黑洞数123,又可称西西弗斯数。相传,西西弗斯是古希腊时一个暴君,死后被打入地狱。此人力大如牛,颇有蛮力,上帝便罚他去做苦工,命令他把巨大的石头推上山。他自命不凡,欣然从命。可是将石头推到临近山顶时,莫明其妙地又滚落下来。于是他只好重新再推,眼看快要到山顶,可又“功亏一篑”,石头滚落到山底,如此循环反复,没有尽头。

  现在随便选一个很大的数,作为一块“大石头”43005798。我们以此为基础,按如下规则转换成一个新的三位数。百位数是8位数中的偶数个数(0作为偶数),十位数是8位数中奇数的个数,个位数是原数的个数。于是得出新数为448,448作同样的变换,3个偶数,百位数是3,奇数有0个,一共3位数。于是就得出303,再经转换就得到123。一旦得到123后,就再也不变化了。好比推上山的石头又落到地上,一番辛苦白费。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换上别的自然数来试。尽管步数有多有少,但最后总归是123。

  如2007630。偶数个数为5,奇数个数为2,一共7位数,则得新数为527,结果还是百位数为1。因为只有1个偶数。因为奇数个数为2,所以十位数为2。一共3位数,最后还是进入“黑洞数”123。

  有人还是不服气,西西弗斯没有本领把大石头推上山,带一块小石头总可以吧。那就是你不知道“黑洞”的厉害,这个禁区不讲情面,金科玉律不可违背。

  如选个1,根据上面的变换规则,百位数为0(无偶数),十位数即奇数为1,只有1位数,即为011,最后还是黑洞数123。

  如以11计算,则可转换为022→303→12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