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招生第一批录取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46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薛平 记者艾丹青)今年我省高校招生第一批录取工作于7月19日晚顺利结束。据省教育考试院统计,省内外168所高校在我省共计录取新生3万余名。其中,省内外高校增招1200多人,高分落榜考生人数是近几年最少的一年。

  据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继续全面实施高考“阳光工程”,招生录取全程平稳有序。针对今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实际情况,省教育考试院积极与院校沟通,及时争取第一批外省名校增加招生计划1200多名,一本线上考生的录取率由此提高了3个百分点,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需求,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

  据统计,“211”工程高校今年在我省追加计划600多名,其中列入“985”工程的高校追加计划300多名。

浙江大学理科扩招133名,华东政法大学文理科在我省扩招38名、同济大学理科扩招17名、上海大学理科扩招66名、
武汉大学
文理科扩招15名。此外,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也追加计划。名牌高校在我省的临时扩招对考生非常有利,极大地减少了退档给他们带来的风险。

  从第一批投档情况看,一次投档率达99%以上,投档率明显增长。且名牌高校生源集中、投档线有所提高;一般院校各得其所,院校生源的断档和“大小年”情况已基本消除。往年考生因第一志愿填报失误,不得不“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现象,在平行志愿推出的第一年已得到明显改观。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特别关注和监控高分考生录取进展情况,确保高分考生尽可能各就各位、按志愿录取到高校。相比往年,今年高分落榜人数最少,以文科为例,今年第一批征求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文科超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仅2名,超一本线30分以上考生仅36名,而2006年第一批补报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文科超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有21名,超一本线30分以上考生有99名。

  省教育考试院在监控过程中发现,这些少量未被录取高分考生中,绝大多数是主动放弃志愿填报,可能是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或没达到自己认定报考学校的分数,准备来年再搏。从总体来看,今年我省考生报考第一批高校,志愿填报比较合理,选择学校志愿趋于理性,几轮投档下来,今年高分落榜考生人数是近几年来最少的。

  有关第一批高校录取的最新信息,考生可以直接到当地招办查询,也可以通过浙江省教育厅门户网站(www.zjedu.gov.cn)、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及声讯电话16885678等免费查询。

  另悉,我省高校招生第二批录取工作将从21日晚开始,22日公布院校投档

分数线,7月28日结束。第二批省内外400多所高校将在我省计划录取新生4万余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