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新城公交线路欲一夜间推倒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栾晓娜

  

松江新城公交线路欲一夜间推倒重来

  松江新城酝酿更换公交线路和公交车辆以方便新老城区居民出行。张栋早报资料

  松江新城内现有的11条公交线路将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撤掉,由重新规划了全新走向的近20条公交线路所取代。正在运营的85辆公交车也将在同一天全部“下岗”,由170辆全新的公交空调车取而代之,其中包括10辆18米长的“巨龙车”。

  记者昨天从相关方面获悉,松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已经初步编制了一份新的公交线网方案。虽然最终具体方案仍在进一步商讨之中,但170辆公交空调车都已开始预订。据悉,在这170辆新车中,除了长达18米的“巨龙车”,还包40辆12米长的空调车以及120辆8.9米长的空调车。

  据悉,松江新城内公交以全新面貌出现的这一天,初步定为9月下旬。

  为什么更换?

  线路多集中在老城区,新城区居民出行不便

  据了解,目前松江新城内正在运营的公交线路为松江1路-11路,但这些线路大多数集中在老城区,而新城区内的居民出行则较为不便。为此,松江区相关部门准备将新、老城区结合起来,对新城内公交线路重新进行统一规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最初的计划,将在今年9月下旬,对现有的松江1路-11路进行车辆置换,将85辆旧车换成120辆新车,并延长末班车时间、缩短发车间隔。此外,还准备年底配合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的通车,新开4条公交线路,配置50辆新车。

  “但是目前看来,届时将可能按照全新的公交线网组织方案来安排车辆。”该人士表示,根据相关部门重新规划线路的想法,可能考虑以道路区分线路,即在松江新城的主要道路上,每条道路有一条公交线路,“比如经过东西向道路的用单数命名,而经过南北向道路的用双数命名。”

  有何变化?

  重新配置新公交车总数,双倍配车缩短发车间隔

  据悉,松江区政府相关部门重新规划的近20条公交线路中,初步计划有16条为根据道路来规划的公交线路,而另外还有3条为环线。“目前没有最终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相关人士表示。

  “此次公交线网的重新规划,相关方面可能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据知情人士透露,9月下旬,将根据实际情况,先开通10余条线路,而其他线路则可能配合年底的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再开通营运。

  为进一步缩短居民等车时间,方便出行,计划重新配置的全新公交车总数将达到目前运营车辆的两倍,即170辆。届时,松江新城内这些公交线路在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将缩短到6-8分钟,而非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则将在10-12分钟。

  ◇相关案例

  一夜更换之难首尔已有成功经验

  2004年7月1日起,韩国首尔市内的汽车路线全线更改。也就是说,从6月30日到7月1日,韩国首尔的整个公交系统仅在一夜之间,便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其中,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了重新整合,包括干线和支线。

  首尔共提供了四种功能水平的公交运营服务:郊区线(卫星城与市区的快速连接线,吸引自驾车往返上班乘客)、环线(市区线路,满足商业出行及休闲购物出行)、支线(为干线和地铁输送客流)和干线(连接郊区和市区,确保营运速度及准时),并用不同颜色的车身予以标识。

  据悉,2004年,首尔人口已达1000多万,城市

机动车保有量近300万辆,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程度日益严重。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首尔政府非常重视公交系统的重新规划和建设,进行了公交改革,建设了一个全新的公交运营和支持系统,并于当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