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8口办剧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27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军民郑自伟

  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村十组村民夏怀旺一家三代热爱戏曲艺术,上至56岁的老人,下至4岁的娃娃,8口人都会唱戏,并且组建了自己的剧团。

  “戏曲圆了俺一家两代仨姻缘。”谈到戏曲,夏怀旺打开了话匣子,“受父亲影响,我自小就与戏曲结下不解之缘,经常到十里八村演出,并因此结识了同样喜欢豫剧的妻子。”

  1998年,夏庄村成立了豫剧团,夏怀旺一家是该剧团的倡导者,也是中坚力量,从伴奏到演唱,一家人都担任着不同的角色。2000年,夏庄村豫剧团因经营不善解散了。剧团解散后,爱好戏曲的全家人组建了一个唢呐队,经营办理农村的红白喜事。经过几年的努力,唢呐队已壮大为灯光音响、服装道具齐全的家庭剧团。演出内容也由单一的唢呐演奏扩展为戏曲唱段、戏曲小品、折子戏、歌曲、舞蹈等。

  如今夏怀旺带领家人在平顶山市所辖的县区及新密市、新郑市等地每月演出都不少于25天,年收入20多万元。夏怀旺充满信心地说:“如今,剧团的经营范围越来越大,收入也不少,要把剧团做大做强,单靠我们家人是不行的,毕竟人手太少,在充实力量后,相信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②1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