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井下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27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聂冬晗

  本报通讯员杨跃彬赵峰涛

  矿工在井下可以坐“奔驰”、用“空调”,甚至可以看国画、逛“超市”、打“小灵通”……平煤集团在百米井下创造的“奇迹”,让一线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上下矿井坐“奔驰”

  平煤六矿的职工在井下坐上“奔驰”车了。这辆“奔驰”车,就是在该矿井下安家落户的我省煤矿企业首辆防爆胶轮车。之所以称它为“奔驰”车,是因为它几乎赶上了“奔驰”汽车的身价,价值90多万元。这辆“奔驰”能够搭乘12名矿工,乘坐非常舒适。

  7月13日,在该矿戊8-22230风巷,正准备乘坐“奔驰”前往工作面的职工侯喜群说:“从片盘口到采面有2000多米,徒步要30多分钟,下班花的时间会更长。有了这辆‘奔驰’车,我们进出采面的时间大大缩短,体力消耗明显减少了。”

  “空调”底下好干活

  六矿地温较高,日益危害职工身心健康,为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六矿自去年在丁6-22260采面成功实施制冰降温工程后,近期又把降温工程实施到了掘进工作面。

  所谓制冰降温工程就是在地面建立制冰站,制出碎冰后通过输冰管路送到井下的融冰池进行化冰,然后通过保冷管路把低温水输送到采面机巷,再通过空冷器进行冷热交换,使工作面的温度由原来的32℃降到26℃。在采面施工的综采准备队职工张继龙说:“过去,巷道热得能让人晕倒,有的职工还患上了湿疹、脚气。现在吹上了‘空调’,工作环境彻底变了样。”

  井下用上了“

小灵通

  “喂,姚队长,钢缆皮带机尾给煤机出现故障,请到现场指挥处理。”7月13日,一矿机电三队班长赵群民正在用“小灵通”和该队副队长姚书增联系。过去,该矿一线的矿工与井上联系,都是通过设在井下各工作站的有线电话,每部电话之间的距离大概有2公里,如遇突发事故不能及时找到电话向井上汇报,很容易贻误抢险时机。为此,该矿投资建起了一套矿用KTW4通信系统,配备井下专用防爆小灵通100部,一线管理人员通过“小灵通”可随时将井下的生产和安全情况汇报到井上,便于调度和及时处理突发事故,不仅省时省力,也促进了安全生产。

  百米井下逛“超市”

  朝川矿在矿井里开起了“超市”。“井下超市”是在风巷边上挖出的一个硐室,里面经过简单的

装修,精制的铁货架上面摆着饮料和食品。职工们随时可以取,记账后,每月从班中餐中扣除。“过去在井下带点饭不方便,时间一长也就不带了。饿了就把皮带紧紧,渴了有时就喝点防尘水。”采煤一队职工穆延国说,“现在渴了有
纯净水
,饿了有香肠。不渴不饿,干活精力集中。”

  巷道成了美丽“画廊”

  十一矿有一批书画爱好者。去年,他们把一些作品送到百米井下,把井下的候罐室和800多米的大巷变成了美丽的画廊。其中有该矿职工张迎新绘的在全国获奖的作品《中华太行》系列图。该矿职工焦俊显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美术类二等奖的《荷》也格外醒目。

  开掘一队职工朱红艳兴奋地对记者说:“坐在候罐室里赏国画,心里格外舒畅。这里和地面差不多,有明亮的灯光,有风景画,像在公园里干活。”②6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