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著书畅想 假如地球没了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27 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近日出版的《没有我们的世界》一书中,美国记者艾伦·韦斯曼畅想了地球上没有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在韦斯曼笔下,没有人类的未来世界有点像是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后周边的情形:不见人烟,城镇被森林重新覆盖,地球成为鸟儿、野猪和驼鹿的家园。

  韦斯曼在书中设想,如果人类不是因核爆炸或自然灾害而撤离,而是被宇宙飞船运走,或是被一种其他生物不会感染的病毒消灭,世界将会怎样?如果没有人来救火、修大堤或耕地,那么地球上密密麻麻的基础设施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他推测,在数天或几周内,世界各地的核电站就会把水耗光并熔化成巨大的辐射团。发电厂将停止工作,导致防止纽约市被淹的水泵瘫痪;几年内列克星敦大街就将塌陷并最终变成一条河流。闪电引起的大火会让摩天大楼的玻璃全部碎裂,混凝土楼板也会弯曲变形。

  再过几百年,钢结构大桥会生锈,植物在其中疯狂生长,导致大桥被彻底破坏;石头建筑物的寿命最长,不过它们也会被下一个冰河时代摧毁。1000万年以后,青铜雕塑还能被辨认出来,这可能也是文明的最后见证物。

  那么生物将会怎样呢?除非全球变暖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生物圈还是会恢复其多样性。与大多数人想的正相反,蟑螂不会因为没有人去踩它们而统治了全世界。作为热带昆虫,它们无法度过没有暖气的第一个冬天。老鼠和狗是最想念我们的,前者想的是我们的垃圾,后者怀念我们的保护。野猫却会过得很舒服:它们有足够的鸟可以吃了。大象接管非洲,海洋里满是鱼……

  韦斯曼4年前开始写这本书时的想法是,既然人类铁了心在朝一场环境灾难挺进,为什么不来个干净利落的了断--人类自愿灭绝,让世界复原?不过,当韦斯曼想到人类创造的建筑、诗歌等美好的东西之后,他对人类的态度渐渐开始缓和,最终,他选取了折中的立场,建议全世界的人都同意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他说,这样,地球人口到本世纪末就能稳定在16亿,刚好是1900年的水平。到那时,也许世界更多的地方会像海滨胜地一样风景如画,木槿、夹竹桃和丁香漫山遍野地开放,房子都隐没在花丛中……⑥2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