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携手 共建和谐历城区 建立双拥工作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4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 “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历城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纳入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军民共同谱写了“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一家亲”这一永唱不衰的赞歌。

  为建立双拥工作长效机制,该区在实践中努力做到“五纳入”、“四到位”和“七项制度”。“五纳入”即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与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全方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全民教育内容。“四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目标管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七项制度”即双拥工作例会制度、党委议军会制度、总结表彰制度、军政座谈会制度、区领导现场办公制度、走访慰问制度、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制度。

  近年来,该区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部队营房建设、改善部队交通环境,支援部队

信息化建设。各街道、镇还把每年为驻辖区部队办1至2件实事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区有关部门采取政策优惠、减免规费等方法,为驻区部队后勤保障和社会化管理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先后制定下发了10多项双拥政策文件,对军人家属的安置、优抚对象的抚恤定补、军人子女入托入学等政策作了具体规定,切实解决了广大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普遍关心的问题。

  多年来,驻历城部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热情为第二故乡作奉献,在维护社会稳定、组织抢险救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为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驻济部队捐款70万元在柳埠镇建起2所“八一希望小学”。为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驻区部队与20个贫困村结成了共建对子,与70多户孤寡老人签订了帮困协议,为60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了看病难问题;定期为敬老院和孤老优抚家庭上门送医、送药、查体。驻区部队积极支援驻地建设,多次无偿派出车辆、人员参加重点工程建设。非典期间,驻区部队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积极参加军民防非典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为取得抗击非典斗争的全面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