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败事多在得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00 光明网
张楚

  我国不少地方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后,一批年轻干部被提拔,走上了更重要的领导岗位。他们绝大部分人干得很好,群众赞扬组织有明达之心,明察之眼。但也有人洋洋得意于有了更大的权力,沉醉于怎样用权力来“创收”、“养妾”“鸡犬升天”。得志更猖狂!

  成事多在贫困日,败事多在得意时。这是“人变”的辨证法,是事物发展的定律。成功伴着危险,走运孕着倒霉。人的脚下始终有吉的白圆石和凶的黑圆石两块石。贫困能笃志,催人奋发,卧薪尝胆,功成名就。得意易忘形,心躁目盲,腐化堕落,遗怨终生。忘形者,忘记了为人为官之道,自知之明也只以金字大书于德尔菲斯神殿墙上,而不能铭于心灵之中。而这些,都是根本的问题。解决这些根本问题,就是要明确官为民当、权为民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此,要把心思用在做事业,谋发展上,用在为民生,急民难上。败事的可鉴“前车”就在眼前——陈良宇、王昭耀、杨枫、王守业、邱晓华、郑筱萸和戚火贵、刘须钦等,都入了乐门,则出了哀门。

  智者善于驾驭成功。善于驾驭成功,就是得意不忘形,牢记自己的职责,更加励志奋斗,更加严于律己,知其明,守其暗。不善于驾驭成功,就是得意忘乎所以,私心膨胀,贪得无厌,而华丽眩人之后,无所作为或铛锒入狱。以史为鉴,以人为鉴,要戒糊涂,以慎思明辨;戒浮躁,以平心静气:戒猖狂,以认知自我;戒声色,以奋发永葆;戒安逸,以积极进取。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聊时。上场掌声盈耳,要防止下场怨声刺耳。

  对得意忘形的同志,组织应及时谈话戒勉,以知迷而返,绸缪善终。屡教不改的,应尽早调开,甚至摘掉他们的乌纱帽,这才是对党和对同志负责的态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