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遗臭万年”与“遗笑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00 光明网
周广生

  有人常对某些人做了让众多地人指责危害性甚大的事情往往形容为“遗臭万年”。这话十分地深刻和精辟。

  而今,在我国的重庆市却发生了类似于“遗笑万年”的事情,怎能又不让人耻笑呢!据2007年7月13日新华社报道,重庆市要在“洋人街”上拟建造同时可容纳1000人方便的大厕所,而且还在醒目的位置上涂写上了“世界最大厕所,吉尼斯项目申报中”的大标语,引来了世人众多地非议。因此,相对于上边“遗臭万年”那句话,我们才叫这为“遗笑万年”,应当说还算是十分恰当的。

  应当首先肯定,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基于关心老百姓民生上的实际问题,为方便市民和外地的游客,在重要街道上建造公用厕所,这是值得称道的事。但是,他们却要把它搞成个世界上最大的同时可容纳上千人的公厕,就让人好笑了。所以,人们对此不仅不说他们的好,不领他们的情,而且还成了反要讽刺和嘲笑他们的话柄。这就是之所以讲这事让人“遗笑万年”的出处和根据所在。本来是为老百姓民生上解决实际问题的,由于没办好,还带来了消极地影响,实不应该。

  所以讲,一级政府也好,一个人也好,无论做什么事,都应当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应当把握好度,而不能仅凭个人或极少数人的臆想和爱好出发,超出实际与可能,不管他人如何,不计后果,盲目做事。做事不考虑度,不顾客观实际,想咋干就咋干,这就叫做是愚蠢的人做愚蠢的事。尤其是对一级政府或有关部门来说,只能做好事办实事,不能做愚蠢的事,否则,做了愚蠢的事势必遭人非议,让人耻笑。

  我们之所以说重庆拟建同时容纳千人方便的“世界最大厕所”是“遗笑万年”,就是讲它既违背民意,又不实事求是。无论从重庆市的“洋人街”局部上来讲,还是从重庆市的整体现状而言,在该街道现已有同时可容纳200人方便的公厕上,如果确实不能满足需要,再扩建或重建一至两个恐怕足以满足了需求,没必要建造同时可容纳上千人的“世界之最”的厕所了。难道重庆市的人口比北京市、上海市区的人还多吗?难道比日本东京和法国巴黎市区的人还要多吗?看来根本不是那回事,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既然不是那回事,也完全没有必要,某些部门和领导为什么还要决定建造申报吉尼斯记录的“世界最大的厕所”呢?这不是图有虚名,拿着老百姓纳税的钱往少数人脸上涂金抹粉又是干什么呢?请问:假如要用那些有决定权的领导者们自己掏腰包的话,他们还会做这样让人“遗笑万年”的愚蠢的事吗?再说,重庆市的地皮寸土如寸金,确实没那个必要去搞什么“世界最大的厕所”,所以,不顾实际地硬要去搞,只能成为一桩败笔。

  通过重庆市不顾客观实际建“世界最大的厕所”这事来看,眼下浮夸之风在某些地方又有所抬头,形式主义仍然作祟,而且是无孔不入。从这件事上,让我们又闻到了它的臭味。因此,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还真的不能太麻痹大意了,还应当不断提高警惕,时刻保持清醒地头脑才行。各地都应当以此为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