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福建街小学的葡萄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02 长江商报

  400平米葡萄园结果1200斤 社区居民分享收获喜悦

  本报讯(记者 燕松霞 实习生 黄玉 通讯员 周云燕)“来来来,快尝一哈我栽的这个品种,甜!”福建街小学校长汤路平热情地吆喝着长堤社区的居民们前来品尝。

  10年前,5棵葡萄树在福建街小学楼顶繁衍出400平方米的葡萄园;如今,葡萄园盛产了1200斤的葡萄。昨日,大家在葡萄园里摘葡萄、吃葡萄,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5棵葡萄树繁衍出葡萄园

  高墨、巨峰、白香蕉、

乒乓球……成串成串的葡萄挂满了福建街小学的“空中葡萄园”。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看到,在400多平方米的葡萄园,果实把钢架都压弯了腰,这么一大片葡萄园可是10年来从五六棵苗苗繁衍开来的。

  10年前,种下葡萄树的人是汤路平。“那时候学校空地有限,我就把土从楼下一点点运到楼顶,买了几棵葡萄苗栽下去,哪里想到会成这个规模。”汤路平介绍,苗苗种下去后,老师和孩子们有空就跑到楼顶照料,葡萄园慢慢从几个平方米扩大到了400平方米,并先后结出了果子,品种也从仅有的巨峰、早熟高墨扩大到了六七个品种。

  据了解,今年葡萄结的果格外多,在日常照看上孩子们也花了不少心思,生怕被小鸟偷走果实的他们一一为开始变红的葡萄穿起了“纸衣服”,专门留下十几串葡萄让那些馋嘴的鸟儿吃。

  昨日,托着垂在葡萄架上串串葡萄的汤路平笑称,400平方米的葡萄园今年摘个1200斤没问题,“之前都是送到居委会然后再分发给居民们,今年特地让居民们亲自来采摘、尝尝甜。”

  馋嘴小朋友撑饱肚皮

  昨日下午4时许,楼顶的葡萄树上上千串巨峰和白香蕉紫绿相间,40多名辖区居民一人拿着一个篮子和剪刀,朝着看中的葡萄剪下去,小心放进篮筐里。

  94岁的肖吉庆奶奶也来凑热闹,颤悠着小脚朝着成堆的白香蕉架子下走去,瘪着掉光了牙齿的嘴巴尝了一颗后,瞄准一大串葡萄剪下去,“幸亏葡萄不用牙就能尝得了,不然我这把年纪只能有眼馋的份。”说完,肖奶奶又撑开剪刀,捏起一串葡萄的根部“咔嚓”剪下去,篮子里又多了一串。

  十来个孩子们可撒了欢,在葡萄架下跑来跑去,他们“挑三拣四”,目标是剪大串的,边剪边吃的他们直喊撑死了。

  看着楼顶的方寸土壤培育出这么多果实,居民杨师傅感慨:“葡萄吃起来格外甜。”

  葡萄架下还有一个特设的展台,上面不仅摆放了楼顶葡萄的各样品种,还有一些凑热闹的葡萄,大盘子内安静的躺着肥肥的葡萄,前面有个小标签注明了“外来身份”,原来它们是邻近小夹社区和大夹社区居民送来自家种植的葡萄。

  “冬季剪枝后将压一批葡萄枝,哪位居民想要种就送给他。”汤路平表示,有绿大家享,有果子大家一起尝,高兴劲才会随着加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