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节能减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1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9日,宋秀岩省长主持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

  会议认真分析了我省节能减排工作的形势,认为我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建立和完善制度入手,强化和落实各项节能减排工作措施,已初步形成了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各方努力,全省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工作初见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省生态地位特别重要,现有的工业结构当中能源原材料工业比重大,经济发展正处在加速工业化的阶段,因此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认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青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节能减排最关键的一年,也是需要强化手段为后三年节能减排扎扎实实打牢基础的一年。目前,国家已经将到2010年节能减排指标分解,责任落实到位,
宏观调控
政策和节能减排的政策推动力度明显加大。因此,制定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确保我省“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分必要。

  会议强调,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要强化政策措施,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奖优罚劣,严格管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实行全面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将节能减排的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加快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统计体系,做好监测工作;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进一步发挥土地供应对节能减排的促进作用,对国家明令淘汰的工艺技术、装备或生产明令淘汰产品的建设项目,以及不符合我省实际和发展规划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国土资源部门一律不予办理有关用地手续;建立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和推广专项基金,支持节能减排研发和推广项目,攻克一批节能减排关键和共性技术难题;实行超定额标准用能加价政策,对超过定额标准的用能,实行加价;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和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制度;调整排污费征收体制,确保排污费依法、足额、及时征收;加快建立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对重点污染源实施联网在线自动监控;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贷款实行利率差别定价,金融机构要加大对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对重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从事符合条件的节能减排项目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建立节能减排奖励制度。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加强领导,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节能减排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与节能减排的关系,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和更高的工作水平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抓出成效,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节约

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