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查处“天蚕镇痛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19 深圳特区报

  涉嫌非法添加双氯芬酸盐

  我市查处“天蚕镇痛片”

  【本报讯】(记者周元春)因涉嫌非法添加双氯芬酸盐,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19个批号的“天蚕镇痛片”近日被国家食药监局叫停。昨日,市食药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立刻自查,一旦发现立刻封存并汇报。同时市民发现可积极举报。

  “天蚕镇痛片”主要疗效为散风止痉,活络镇痛,用于治疗外感风邪外袭所引起的风头痛、头目昏痛。近日,国家食药监部门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发现,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进口药品“天蚕镇痛片”(注册证号:Z20050015),涉嫌非法添加双氯芬酸盐。经药品检验所检验查出19批该品种药品非法添加了双氯芬酸盐。根据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的有关规定,确定这19批该品种药品为假药。

  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地药品监管部门,组织对辖区内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判定为假药的“天蚕镇痛片”依法进行处理,对其他批号的该产品立即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安排进行检验。

  昨日,市食药监局发出通知,要求查处标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19个批号的“天蚕镇痛片”(非法添加双氯芬酸盐)(相关批次可上市食药监局网站http://www.szda.gov.cn/查询),并对其他批号“天蚕镇痛片”进行查封扣押。该局要求全市各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对库存及正在经营、使用的药品进行自查,一旦发现相关药品的,立即封存并及时与该局联系。特区内单位报该局稽查大队:83190161,特区外单位分别报该局宝安分局:27756177、龙岗分局:28920733。另外,该局有关专家还提醒正在使用“天蚕镇痛片”的患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其他药物替代治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