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上涨4.4%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6月CPI上涨4.4%再创新高
上半年CPI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而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4%,创32个月以来新高,也是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达到3%以上。这一轮由食品价格带动的CPI增长,会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上半年CPI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在上半年CPI上涨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而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李晓超指出,如果扣掉食品因素,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这说明,食品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粮食、肉禽及其制品和鲜蛋价格。

  另外,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基数低,相应显得今年上涨幅度较高。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基本稳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还在回落。

  李晓超指出,当前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

股票指数在波动,一旦食品价格上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出现食品价格上涨和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叠加作用,将引发价格上涨的风险。尤其是当前我国面临较大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食品价格上涨增加了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支出负担,不能掉以轻心。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GDP: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

  工业利润: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

  进出口总额: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顺差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亿美元。

  外汇储备: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13326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2663亿美元。

  居民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

  深度分析

  经济总量距世界第三渐近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与世界排名第三的德国差距越来越近。中国2006年GDP人民币21.087万亿元,约合2.70万亿美元。德国2006年GDP2.3万亿欧元(约合2.86万亿美元)。德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约为2.5%左右,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11%。

  消费对经济发展拉动增强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说,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比一季度进一步加快,主要原因除出口外需拉动之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在增强。

  李晓超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高于消费增速的幅度在缩小,这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大。这种变化是“我们所期望的”。

  李晓超表示,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

  此外,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促进了消费。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和

零售业商品零售中,汽车类同比增长36.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0.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1%,家具类增长43.4%,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9个百分点、8.4个百分点、16.6个百分点和22.6个百分点。

  李晓超说:“这表明居民在重点领域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主要表现为汽车和住房消费。另外,汽车和住房产业链又比较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比较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