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阿叔 烫伤后乱涂药水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雷坤 通讯员崔艳玲)50岁阿叔踢倒开水壶,全身皮肤被烫伤63%,可他不去医院治疗,反而听邻居介绍反复涂抹红药水,结果导致汞中毒!专家提醒,烫伤后应立即用凉水冲洗15~30分钟,然后马上就医,千万别误信游医偏方。

  记者了解到,这位阿叔今年50多岁,从外地来广州打工。3天前,阿叔在家中不小心摔倒,并碰倒了开水壶,导致全身大部分地方被烫伤。因为近来刚失了业,阿叔手头拮据,就没上医院治疗。有邻居说涂大量红药水对治疗烫伤有用。于是其家人用红药水把所有伤口都涂了一遍,且只要红药水干了,就会再涂,如此反复涂了好多次。结果3天过去,伤势反而越来越重。万般无奈之下,阿叔的家人把他送进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医生检查发现,阿叔全身热液烫伤面积达63%,入院时全身大部分位置显深红色,已出现肾功能不全。

  市红会

医院霍丽贞主任指出,红汞是前些年医院常用的外伤用药水,但明确规定只限于小面积的创伤。现在的大医院基本不再使用红汞药水。霍主任说,如果这位病人烫伤后马上来医院处理,治疗费用将比现在节省好几倍。如果再拖几天,后果将更难预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