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仍将“开五停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月娥)“东莞第三季度将迎来电力供应最紧张时期,预计最大缺口将超过150万千瓦!”针对全市电力日趋紧张和对企业调峰认购的说法不一,昨日,东莞市经贸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即将到来的第三季度用电高峰,企业方面仍实行“开五停二”错峰政策,但不排除在第四季度供电好转后实行“开六停一”。此外,对没完成调峰认购的企业,将实行比其他企业多停一天电的处罚方法。

  第三季度仍“开五停二”

  针对企业对第三季度错峰政策调整的种种猜测,

东莞经贸局昨日明确表示,第三季度将继续实行“开五停二”,但第四季度供电形势好转后,不排除有望实行“开六停一”。

  据初步预测,未来3个月内供电形势将最为严峻,而用电紧张将一直持续到明年,只是不会像七八九月份那么突出。

  此外,在大部分企业实行“开五停二”的大前提下,为保证一部分工业龙头企业、出口和创税高的企业生产不受影响,经各镇级申报后,全市拿出不超过40万千瓦负荷批准了80多家企业享受保护用电,实行“开六停一”甚至不停电。

  没完成调峰认购多停电一天

  针对今年”高来高去“认购政策与去年比有哪些不同这个问题,陈桂明表示,去年是向所有企业收取4分半/度电的费用,共涉及37万户企业,今年主要对专变,即有独立变压器的企业征收,费用也调整为4分/度电,只有3万3千户企业数量,应该说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

  陈桂明指出,自调峰认购政策实施以来,因种种原因使一些企业产生了误解,误以为企业交钱与不交钱都一样,甚至还不如不交钱,而居民中也产生对错峰影响生活用电的想法。对后者,他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工业用电与居民用电有超过70%的线路混在一起,其中主要集中在一些早期发展的镇区中;另一方面,有企业不按规定错峰,导致电力不堪负荷出现跳闸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对企业方面而言,除了部分地方电网建设跟不上,有电输不出外,一些企业为节约成本迟迟不愿改电网,也是造成有电不用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举例说,有企业将厂址选在松山湖,但用的却是大朗镇的电,原因就在于企业不愿投入重新拉网线的成本。

  他指出,除了电网本身有问题和企业没签订认购合同外,很大程度上是个别企业违规操作造成的。为此,今年将继续实行“高来高去”认购政策,并对没完成调峰认购企业实行多停电一天的处罚。

  东莞将不再新建地方电厂

  据介绍,东莞目前的用电渠道主要靠省电网供应,占全部用电的80%,地方电厂占20%左右。因此,一部分电力缺口主要靠地方电厂加以填补。

  但经贸局昨日却表示,利用地方电厂只是一时权宜之计,考虑到自身资源有限和建电厂耗能太多、对环境污染严重,东莞将不再新建地方电厂。

  短期内只有投资在50万~100万千瓦的机组还能考虑新建,但数量也不会太多,对地方电厂的补贴也只是项临时政策,东莞最终用电还得靠大电网供应,下半年向省网申请网电指标事宜也正在协商当中。

  财政补贴

  拟下拨1亿元补贴地方电厂

  东莞市经贸局局长陈桂明在会上指出,目前属用电高企阶段,但全市电厂却普遍面临亏损境况,主要原因就在于近期油价上涨明显、发电成本大量增加。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油价为74美元/桶,发电成本已超过8角5分。作为全市发电量最大的9E机组,虽然发电成本为7角~7角2分,但仍属亏损运营,使电厂发电大受影响。

  为此,东莞市已决定将以财政拨款形式加以补贴,以此解决东莞电厂亏损问题。这也是继去年对地方电厂补贴12亿元之后,今年再次拨出1亿元用于地方电厂补贴,其中8000万元将用于对小

柴油机厂的补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