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委土坯房办公”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卢氏县委土坯房办公”调查
院子里的中枢在土坯房,常委办公室、党委办、信访办等部门都在土坯房里。
“卢氏县委土坯房办公”调查
县委大院里很多办公室家具陈旧。在“世上最豪华区政府”、“中国最牛镇政府”等“豪华办公楼案例”不断见诸媒体的今天,一则“河南卢氏县委土坯房中办公”的简讯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向卢氏学习”、“世外桃源!”、“应重点提拔重用这样的好干部”等赞语毫不吝啬地出现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同时,各报的评论也是一片的赞美和制度反省的声音。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少“作秀吧?”、“我不信!!!”等质疑。

  卢氏县委土坯房办公楼不在世外桃源,它真真确确矗立在卢氏。卢氏县委大院的“寒酸”甚至超出了都市人能有的想象。卢氏,在清查“豪华办公楼”过程中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现象”。就在本报记者赶到卢氏县采访的当天,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向全省发出号召,要求全省学习卢氏县委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约的作风、执政为民的思想。

  本报特派记者方志辉 摄影报道

  卢氏县,河南西部靠陕西的一个大县,是三门峡市下辖的区县之一,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县,人口38万,地广人稀,它又是河南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低的县。“八山一水一分田”,该县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这样概括卢氏的基本情况。卢氏是个山区县,记者从三门峡市坐班车赶往卢氏县途中,在卢氏县境内经过的公路三分之二是曲折的盘山公路。

  卢氏,198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现在仍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05年人均收入突破2000元,县财政收入过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两千多个县中居1319位。

  县委大院所在地城关镇,位于环山围绕的一块盆地。城区市容不逊于中部地区其它县城,街道两旁大都是两三层高的小楼房。城里也有一些不错的大楼,医院、电信、电力大楼都很漂亮。“卢氏穷,但也不是那么穷。”当地人说。

  县委大院的“寒酸相”

  卢氏县委大院不好找。如果没有当地人的介绍,你路过它,也未必能发现它。

  县委大院位于老城区的中心,在一条不宽的街道边,有一条100米左右的破旧的水泥路,路的尽头有座大院,这里就是卢氏的县委大院。

  站在县委大院时,你可能以为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院子里的房屋墙体都刷成红色,由于年代久远,修补的痕迹很重。整座大院有10多家县直单位,除一栋三层小楼外,主要由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座两层半砖楼和12排土坯房组成。

  三层小楼和两层半砖楼连成一体,楼房是红砖房,外面没有任何装饰,墙角四处都可以见过水渍。楼房里的单位有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办公室等部门。三层小楼原来是档案局,“因为一层在坡下,一下雨就积水,不符合档案管理的标准,后来迁走了。”工作人员解释说。

  院子里的中枢在土坯房。常委办公室、党委办、信访办等部门都在土坯房里。办公室门口挂有白色的布帘或竹帘,上面写着办公室的名字。土坯房是平房,墙体就是土坯,外面再刷层石灰或水泥。由于雨水的泡浸,大片大片的墙体脱落,露出里面夹杂着干草的泥土。

  常委办公房要好些,部分外墙加了层红砖,没加的墙上也是大块大块地脱皮,在西边的一面墙上,上面还留着未完全掩盖住的“文革”时期遗留下的毛主席语录。

  “跟不上时代”的办公室

  土坯房都是瓦顶,顶上长了不少杂草,据里面的工作人员介绍,瓦顶下面刷了一层泥,所以瓦上长了不少草。“平常要是漏雨,就要把瓦掀开再刷层泥。”工人在屋顶修房的时候,常委们照常在里面办公,“那也没什么影响”。

  “我们的办公条件跟不上时代,”见到记者拍照,县委一位办公人员有点不好意思。在县委大院里串门,记者发现各个办公室里的桌椅五花八门,大都是老式的木头桌椅。有接待的地方摆放两张木制沙发,一个茶几,一个饮水机,丝毫没有多余。在组织部,一张木椅上还标明“县革委会”字样。除常委办公室外,各个办公室里都没空调,一个办公室里配一两台电风扇,这基本就是卢氏县委各个办公室的标准配置。

  在这里,电脑是

奢侈品。不要说一人一台,一个办公室有一台就算相当不错。在有十几人的宣传部,只有一台电脑。电脑是联想的台式机,至于电脑的年头,几位来了四五年的工作人员都说不清,“反正我来的时候它已经在这儿”。

  由于电脑有些年头,加之使用频率过高,电脑开关机都要半天,鼠标已不大听使唤,每次用都要“大动作”。平常写稿时怎么办?一位工作人员说,“主要还是手写,要收发邮件时等得及的就等着用,等不及的就自己想办法。”

  至于现在办公室必备的复印机,整个大院里只有两台,一台在县委办公室,一台在县委组织部。

  土坯房的前世今生

  原县委办公室主任、政协主席刘维汉,自建土坯房起,在县委大院里呆了几十年。土坯房建于1957年,1958年县委、县政府搬入,70年代县政府新建大楼后县政府搬走,县委则一直留到现在。

  “当时卢氏的房子大都是土坯房,所以县委大院里也建的是土坯房。”刘维汉说。以后的县委、文革中的革委会、恢复后的县委都在这里。

  “现在卢氏的土坯房还有不少,在农村还有一半吧。”刘维汉介绍说,建土坯房用的是泥砖,外面再加水泥,或用白灰刷一下,这样可以防雨水的侵蚀。

  土坯房里的办公条件并不是一点也没改善。“沙发这些东西都是后来添的,以前都没有”。刘维汉说。

  土坯房有土坯房的好处,拿当地人的说法就是“冬暖夏凉”。至于县委大院有50多年房龄的土坯房会不会成为危房,刘维汉并不担心,他说,卢氏地质条件好,县委大院的土坯房要比农村的土坯房好些,基础比较牢固,加之土坯房是平房,负重并不是很重,因此可以用很多年。“农村很多土坯房都用几代啦。”

  常委们办公用的土坯房

  卢氏县委常委们都在土坯房中办公,每人小两间,20多平方米,寝办合一。常委们的土坯房有三排,围有小院。与大院里的其它土坯房相比,常委们办公的地方要漂亮些,大都装有空调,外墙也显得光鲜整洁。

  常委办公室比其它办公室多一个寝室,这是常委们的一点“特权”。但这个“特权”其实也很有限,记者走进一间开着的常委寝室,地面是水泥地面,屋里摆放着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两张沙发,另外还有一台电视和一台饮水机,这就是寝室里全部的摆设。

  有趣的是,常委办公室和寝室里都没有厕所。县委大院里所有土坯房都没有厕所。县委大院里有几处公厕,在公厕里遇上书记和副书记是常有的事。

  在来卢氏县的班车上听来一则关于常委们“方便”的故事:卢氏的冬天非常冷,常委们的办公室离厕所有一段距离,因此冬天里常委们要方便只好用脸盆、尿壶等器具,结果你要是早点到常委寝室的话,就要忍受一下屋子里的尿臊气。

  卢氏“寒酸”的传统

  如果卢氏只是县委大院破破烂烂,这只能说是个个例。

  除县委大院外,县政府大楼是一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楼房,主体楼三层,其它两层。人大政协共一栋三层办公楼,建于1997年,算是县三大机关中最好的办公楼。

  “卢氏人比较老实,过去也穷,干部比较节俭,有这个传统”,刘维汉说,“乡镇办公楼新建的很少,旧房子很多,通常都是修修补补。”

  因大搞形象工程和贪污受贿被查处而“闻名全国”的原卢氏县委书记杜保乾,也没提过盖新办公楼,他的办公条件与现在没什么太大区别。

  与现任书记稍不同的是,他住的不是土坯房,而是楼房中的一间,有

卫生间。但是,这并不是他耍特权,只不过他接任的前任书记原来就住在那里。

  土坯房办公需要赞美,不需要神化

  卢氏的好房子在哪里?记者巡街时发现,卢氏较好的楼是电信、烟草、电力等垂直管理部门的大楼,其次是医院和学校。酒店有一家三星级的在建,负责县委接待的卢氏宾馆是二星级,比县委大院豪华,但在酒店中也算相当“寒酸”,房间里有大片水渍。

  在行政办公楼建设方面,卢氏县确实“着力不多。”

  就在记者赶到的当天,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向全省发出号召,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学习卢氏县委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约的作风、执政为民的思想。

  全国对土坯房办公楼的高度关注,连卢氏人也感到吃惊。在卢氏县委,记者碰到的采访队伍络绎不绝。“这个有什么好宣传的,我们觉得很平常”,街上一位卢氏百姓对记者的提问十分不解。卢氏穷,虽然县委大院破旧,但卢氏人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光彩。在他们看来,政府办公大楼本该就是这样。“先‘紧’老百姓”,这本身是政府应有之义。

  卢氏不建办公楼,是做对了政府应该做的事。在一片建豪华行政楼的风潮中,卢氏确实值得赞美。

  但赞美的同时不需要神化。行政机关的首要职责不是建不建办公楼,而是尽心尽职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卢氏土坯办公房也有值得关注的问题。艰苦办公的环境,如何吸引人才,提高工作效率?据县委工作人员透露,卢氏吸引来的大学生确实不多。

  中国不止一个卢氏

  或许是见惯不怪,卢氏县一位

公务员说,“政府破旧办公楼我见过不少,陕西那边有个乾县的县委办公楼比我们的还破。”

  卢氏不是一个特例。光在河南省,兰考、滑县、民权等县的县委、县政府大院都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房。河南省洛宁县县委的命运更加悲惨,县委办公楼2004年作为危房拆除后,县委机关一直租楼办公。

  或许还有更多我们未发现的例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