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研发粤语拼音输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学老师研发粤语拼音输入法
王许乐常常利用午休时间通过网络与粤语拼音研发小组的成员相互交流。

  通讯员单辉强、秦汉 摄

东莞市厚街镇前进小学的老师王许乐参与研发的粤语拼音
输入法
受到了讲粤语的网友的热捧。记者查询到,截至昨天上午,在粤语协会的网站上,该输入法的下载次数已有13130次。

  2005年年底到现在,王许乐一直忙于粤语拼音输入法的开发,他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研发小组其他成员遇到的音标方面的难题。

  文/记者陆勇、韩桂琼

  通讯员单辉强、秦汉

  网友提议研发粤语输入法软件

  教语文的王许乐老师对粤语很有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网络上认识了一大批热爱粤语的人。大家的话题会涉及到全球至少有7000万讲粤语的人以及省港澳的粤语的发音各有特点等话题。在聊天的时候,很多粤语方言不能通过常见的输入法打出来这让他们觉得很不方便,聊天也不过瘾。

  于是有网友提议一起搞个粤语输入法软件,方便讲粤语的人用来打字聊天。这一提议得到很多人的赞同,软件从2005年年底开始研发,整个义务研究开发小组共有30名成员,核心成员是8名,大部分人集中在广州。

  综合粤港语言拼音方案优势

  王许乐对电脑软件技术了解有限,但是对音标非常熟悉,于是负责起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音标方面的难题、输入法主体程序的制作等工作。

  王许乐发现,粤语的拼音方案有很多种,对于粤语学习者来说,目前接触得比较多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香港语言学学会拟定的粤拼方案,另一种就是广东省发布的广州话拼音方案。

  香港语言学学会的方案最明显的好处是使用的全部字符都没有超出26个英文字符的范围,方便键盘输入,特别适合在网络上使用。广东省广州话拼音方案,其中最大的好处是与普通话的拼音方案相像,对于国内的粤语学习者来说比较亲切,利于学习。但是这个方案使用了特殊字符,键盘输入不方便,不利于在网络上进行传播和交流。他们着力于把这两个方案的优点结合起来。

  输入法词库有2万多粤语单字

  研发开始的时候,王许乐就遇到一个问题,白天要上课,在时间上和一些网友有冲突,有些网友在搞技术遇上音标方面的问题时,常常找不到人一起研究。王许乐就尽量固定在中午午休时间上网解决该类问题。

  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轻松粤拼输入法在2006年5月份正式推出,该粤语拼音方案含真人发声范例。是他们总结前人各种版本的粤语拼音方案的基础上选取其中较优秀的方案并加以充实,最大的好处是以26个英文字母即可准确表达出所有粤音音素,方便计算机输入,并附真人录音范例方便学习掌握此套拼音。

  软件推出后,很受网友的欢迎,下载量节节上升,在粤语协会的网站上,该软件的下载量已经突破了13130次。

  王许乐等人大受鼓舞,很快又推出了2.1版,该版本的字词经过了仔细编审再收录,并支持Unicode,目前可输入2万多汉字,这是其他同类粤语输入法不可同比的。

  不过令王许乐等人耿耿于怀的是现在词库里面有部分错词,但由于人手不足一直没进行修正。另外目前词库里的单字估计有22000个左右,但是可以打出来的有读音的粤语字应该有29000个,还有7000字没有收录。现在,王许乐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在3.0版输入法中得以解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