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都市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全面做好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成都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要深化对我市近几年统筹城乡发展实践的认识,坚定地走好成都科学发展之路:一要始终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二要把统筹推进“三个集中”作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三要把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四要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提供持续而强大的动力。

  ■要以建设成都试验区为新起点,按照国家的批复精神和省委提出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以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的水平。

  ■会议分组讨论了《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记者 陈文勇张全能)中共成都市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昨日召开。这次全会是在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我市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研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专题会议精神,围绕抓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进行了动员,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总结和部署了经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市政协主席黄忠莹、市委副书记刘佩智,市委常委李昆学、郑天扬、唐川平、郝康理、朱志宏、孙平、邓全忠、包惠等出席会议。

  李春城指出,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胜利召开党的十七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更好地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和行动上自觉。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杜青林同志在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抓好省委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实践中,当好全省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和杜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化我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做好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成都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李春城强调,要深化对我市近几年统筹城乡发展实践的认识,坚定地走好成都科学发展之路。一要始终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统筹城乡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是落实省委工作主题的基本方略。深入实施以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为全省和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是我们推进成都试验区建设的意义和责任所在。二要把统筹推进“三个集中”作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统筹推进“三个集中”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抓住了统筹城乡发展的“纲”。既是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检验标准,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既要积极创造条件,因势利导逐渐集中起来;更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科学、和谐发展,有效地实施集中。三要把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四要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提供持续而强大的动力。统筹城乡发展,没有政府的力量是不可能的,而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持续动力。

  “成都被批准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标志着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李春城强调,要以建设成都试验区为新起点,按照国家的批复精神和省委提出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以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的水平。一要努力增强发展动力。

  始终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继续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调动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成都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努力提高发展质量。用“全域成都”的理念实施城乡统筹,着眼于1.24万平方公里的现代化都市区,推动市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一体发展,整体推进城市和农村的现代化,努力构建现代城市和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同时积极参与和推进区域合作,把成都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影响全国、走向世界而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大都市。努力提高城乡规划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农村居住和生产、生活条件与城市接轨;努力提高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的水平,把成都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三要努力促进社会公平,创造城乡公平的发展环境,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李春城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各级干部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始终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当作学问去研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追求真理,努力提高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能力和水平,使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科学性。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积极探索,支持攻坚,宽容失败。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抓住设立试验区这一重大机遇,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有所作为。凡认准了的,就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锲而不舍地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勇于突破,进一步在干部队伍中营造相互比着干、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创新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要切实改进领导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善于抓主要矛盾,正确把握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坚持群众路线,依法合理地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

  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李春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要始终抓住项目工作不放,切实按照“四个尽快”的要求,继续大力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尤其是在建和投产达产项目,使其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要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抓紧实施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葛红林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并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成都”的主题,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紧紧抓住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三新”突破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试验区建设,推动城乡跨越发展,全面启动试验区建设,统筹推进“三个集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二是着力重大项目,实现“三新”突破目标,落实“四个尽快”,加快产业升级,加强要素匹配;三是着力“惠民行动”,落实改善民生任务,抓好“惠民行动”工作落实,抓好就业社保工作拓展,抓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四是着力环境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抓管理优化城市环境,抓整治优化人居环境,抓监管优化安全环境,抓服务优化创业环境。

  会议分组讨论了《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大家围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对《意见》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还研究了全市近期拟启动的一批重大项目。

  出席昨天会议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特邀专家,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人大各专委会及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市)县长,市属院校、部分企业负责人。

  社论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突破

  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标志着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昨天,中共成都市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的重要精神,对抓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了部署和动员,吹响了新阶段的进军号角。

  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国家确立成都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成都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成都因此站上了历史的新起点。每一个成都人对此无比欢欣鼓舞,无比自豪!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要站在新起点,按照市委全委(扩大)会做出的战略部署,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努力实现试验区建设的新突破!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好成都科学发展之路。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成都已走了四年。四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对这条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不容动摇。要坚持把统筹推进“三个集中”作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坚持把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为实现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提供持续而强大的动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提高水平。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必须一以贯之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建设成都试验区是一场深刻而丰富的实践,没有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任何一次试验都不可能有十足的把握,任何一次改革都需要实践来检验。在当前,先行先试、不等不靠就是解放思想;鼓励探索、支持攻坚、宽容失败就是解放思想。我们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大力倡导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风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握规律推动工作,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去打开局面,使成都试验区的建设符合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科学性。

  大力推进成都试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这是中央和省委的重托,也是成都人民的期盼。这个伟大的实践,为全市各级干部、仁人志士大显身手提供了新的、更宽、更大的舞台。各级干部要强化历史责任感,不辱历史使命,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最大限度地聚合力量,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实现突破,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的水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全成都的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着眼于建设现代化都市区,积极参与和推动成都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建设,在推进区域合作中实现做大做强,把成都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影响全国、走向世界而又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大都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