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斥资20亿研发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0 信息时报

  

广本斥资20亿研发自主品牌
昨日上午,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朱小丹、张广宁等领导参观了广本研发公司的基地效果图。

  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时报讯 (记者 黄习伟) 在积累了9年生产经验的基础上,广州本田汽车开始由“制造企业”向“创造企业”转型。昨日,广州本田宣布独资成立研究开发子公司,新公司命名为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建成包含真正高速试车跑道在内的汽车研发机构。

  据了解,这是中国合资汽车企业首次尝试开发

自主品牌产品,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的广州本田再次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凌伟宪,副市长甘新等领导出席了昨日的活动。

  新车不用“HONDA”品牌

  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州本田向研究开发领域迈出第一步。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拥有包括概念设计、造型设计、整车试作、实车测试等在内的整车独立开发能力。

  在成立仪式上,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宣布,广州本田即将推出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而新成立的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将承担自主品牌研发的重要任务。据透露,研发出的新车型将不采用现有的“HONDA”品牌,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将启用全新标识,第一款新车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

  合资企业首创自主品牌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宣布自己的自主品牌战略,也是国内第一家合资企业为开发自主品牌而投巨资成立专门的研究开发公司。记者同时获悉,广州本田已经就自产

发动机事宜获得了政府的批准,为未来整车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做好准备。

  

国家发改委代表陈建国认为,在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精神的大环境下,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广州本田研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正式破题,在汽车行业做出了表率,将引导各个合资企业重视并深入思考自主品牌,对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标成世界先进研发中心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机构,主要任务是对引进车型进行本地化的改进和测试。而广本研发公司将承担从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到整车测试的全部流程,并建立一套完整的开发体系,这在中国汽车行业还是一个创举。

  广本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研究开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州本田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企业,在制造能力和销售能力之外,现在又有了研发能力。而广州本田此前成立的技术开发中心仍将作为一个职能部门而存在,主要负责广州本田量产车的本地化改进、测试、生产技术支持、品质提升等。

  另外,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还将建立一条综合性试车跑道,拟于2009年完成。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表示,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整车研发中心,不仅能够独立完成整车开发的全部流程,而且还能够运用世界先进技术,设计出先进的产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