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0 信息时报

  

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新仿生手手指活动灵活,可以轻松地拿住信用卡。
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林德塞先天手臂缺失,这种仿生手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
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食指灵活可打键盘
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捏住硬币易如反掌
超强假手可听大脑指挥
端一杯水四平八稳时报综合报道 全球首只仿生手i-LIMB本周二正式发售,定价8500镑(约合人民币13万元)。英国制造商宣称这是历来能做出最细微动作的义肢。用户只要轻轻一动手臂肌肉便能操纵,5根指头都可独立运作,宛如真手。

  手指灵活可以打字

  临床实验大部分在美国进行,多为

伊拉克战争的伤兵。发明仿生手的医生表示,该只仿生手是最先进的:“这是市场上首只指头可以像真手般活动的义肢。”仿真手表面仿如皮肤,仿真度高,凭手臂肌肉推动。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义肢只能做简单动作,但仿生手的拇指可自由转动,手指从而可做出不同的动作,如可将拇指靠向食指内侧夹住东西,一如用钥匙开门的动作。仿生手亦可做出较为细致的动作,如用指尖检起东西,还可控制食指在计算机键盘上打字或拨号。

  五个马达功能超强

  只要装上仿生手,贴在手臂的电极会将信号传送至微型马达,推动仿生手活动。装上后脑部会感觉手就在那里,接着就能发出讯号给神经和肌肉。这些讯号经感应器接受后,就能驱动手指内的马达。传统义肢手指内只有一个马达,但i-Limb有5个。

  比一般义肢都好用

  仿生手未推出前曾作临床实验,14名分别来自英国及美国的人装上仿生手,包括伊战的伤兵。他们均表示,仿生手较一般义肢好用。失去一只手的阿雷东达,对仿生手赞不绝口:“从前用义肢拿起杯子,我一定要很集中注意应该用多少力度。现在我可毋须担心会打碎杯子。”

  这种生物电子义肢手比一只真手还轻,采用类似制造汽车引擎零件的轻量化塑料制成,完全防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