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男潮女,美丽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0 信息时报

  

潮男潮女,美丽背后有隐忧
像这样的美容美甲店街头四处可见,里面大多没有配备消毒工具。□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黎秀敏 任旭东 实习生 刘艳玲

  专题摄影 见习记者 陈双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来,惠州市区一些饰品店、美容店抓住了年轻人的爱美之心,纷纷增设纹身、美甲、点痣、穿耳等新兴业务。可有多少人知道,这些时尚美容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健康隐患?青年人追逐时尚的同时,也让自己踏进了健康陷阱。

  纹身 纹上容易祛除很难

  “纹身最初是一种刑罚,因为犯了罪,所以在身上刺字,后来含义发生变化,《说岳全传》里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就是爱国精神的表现形式。现在纹身是一种流行时尚,NBA明星几乎个个身上都纹有图案,贝克汉姆还把儿子的名字纹在身上。”惠州学院中文系教文化传播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的确,这种“身体上的艺术”,对于喜欢追逐潮流的很多年青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诱惑,从五花八门的纹身项目悄然兴起就可见一斑。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美容店,发现不少店面都在显著的位置贴着“纹身”字样。记者走进步行街一家美容店看到,几名青年人正围在一张圆桌上,向店员了解纹身的情况。

  一名自称拿到资格证书的“美容医师”讲贴身纹身的情况。一名湖南小伙子告诉记者,为了表示对爱人的承诺,决定将她的名字纹在自己身上;而和他前来的同伴则觉得纹身很酷,在夏天露出来更能张显个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来纹身的青年人大多思想比较前卫,喜欢模仿明星。

  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第一分院激光美容中心,记者了解到,一般的美容院不具备医疗资格。纹身相当于做手术,很多人脑子一热就去纹了,但纹上去挺简单,去掉就不容易了,烦恼也就随之而来。前来做激光治疗的小宋告诉记者,3年前因为好奇 在手臂上纹了个图案,后来却成了负担。用人单位看到他手上的纹身,不约而同地把他拒之门外,现在想祛除纹身却并不容易,做激光治疗也只能慢慢的把纹身件减淡。

  激光美容中心的孟宏医生还提醒说,现在小店面用的帖上去的纹身也存在隐患,里面究竟是什么成分大家都不清楚。很多纹身的小作坊使用刺颜色的针头,如果消毒不彻底,后果不堪设想,很多血液疾病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

  美甲 工具未消毒易感染细菌

  家住麦地路的李小姐向记者反映,自己在龙丰服装商场附近一家挂着“修甲、纹眉”招牌的店铺做了美甲,事后感觉美甲的部位有点瘙痒,她怀疑店员在用修甲刀给她修甲时没有消毒。

  日前,记者以美甲为名走进了这家美容店。美容师只要求记者清洗双手的情况下,就拿出工具准备开工。看到锉刀上残留的指甲末屑,记者担心地问:“这些工具消毒过了吗?”

  年轻的女美容师满不在乎地说:“消毒做什么,这些工具放到水里浸泡清洗一下就可以用了。我们店里都是回头客,从来没听说过谁染上什么病。”有的美甲场所负责人面对同样的问题,就很直接的回答,当然经过消毒了,顾客来这里都是放心消费。不过,当记者要求看消毒柜时,负责人却用各种理由来搪塞,放眼30平方米的店面,也难见消毒设备。记者在附近另外几家美甲中心看到的情况大致类似,卫生消毒措施不完善,有的美甲师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佩戴手套和口罩,修甲工具也没有及时消毒。

  记者就此咨询了惠州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余经治医生。余医生告诉记者,美甲工具在不消毒的情况下反复使用,顾客会引起真菌感染、手足癣、甲沟炎等皮肤病。修甲工具要在高温消毒或消毒液里浸泡一段时间,才能安全使用。

  有关专家提醒爱美女士,尽量不要美甲,因为指甲油中含有的硝化纤维,丙酮、乙酯、苯二甲酸等都是致癌的化学溶剂,直接在指甲上涂抹的油彩还有可能会令指甲变得脆弱,甚至凹凸不平。

  点痣 药水腐蚀性大皮肤易留疤痕

  “只需用这些药水点一下,痣就会自动脱落,皮肤也不会留下疤痕。”近日,记者看到,在兴城购物广场的一个角落里,摆放着“特效点痣、除雀斑”的连锁专柜,美容师康小姐一边给一个小孩点脸上的一颗痣,一边向小孩的父母介绍药水的安全性。靠近角落的地方,桌上还有一张全脸点痣的介绍图。康小姐对记者说,他们专柜是以最新进口的巴黎祛痣露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绝对安全有效。

  对于很多人来说,白皙的肌肤上多几个黑痣让人遗憾,尤其是出现在脸上,怎么看都觉得不舒服,于是很多人会去把痣给“挑”了。现在路边、美容院、医院都在开展“点痣”服务,很多人因为贪图便宜,花十几块钱在路边摊上挑或用酸碱类药水腐蚀,也有一些人花几十元钱在美容院里做。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第一分院激光美容中心的余巧红医生介绍说,医院美容使用的是激光去痣,利用激光中不同波长选择性地把黑色素去除,不会对正常皮肤造成损伤。那些摊点上配制的点痣药水则是用化学药品配制的,如强酸和强碱等,点到痣上,对人体皮肤有腐蚀和刺激作用。并且,惠州在没有医疗机构许可证的地方点痣也容易因为消毒不严格而感染其它疾病,有了问题也不能及时发现与处理,所以消费者在追求美丽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健康和治疗的安全性。

  惠州卫生监督部门医疗消杀监督科练科长表示,类似土法点痣属于医疗服务范畴,按照有关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不得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否则属于违规操作,相关部门将联合对其依法予以查处。

  穿耳 只为追求漂亮 可以忍受疼痛

  本来完整无缺的耳朵,硬生生的给打个洞,是追求时尚还是虐待自己?“那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戴着各式各样的耳环蛮好看的,所以就跟同学一起去穿了。”刚参加完高考的刘依对记者说。

  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很多人都戴着耳环,不少还是男生。现在穿耳不再是女生的专利,男生也很热衷,由于价格便宜,穿一个3元,一对5元,受到时下的青年人的追捧。

  记者发现“无痛穿耳”这个招牌在步行街的美容店或一些商店都可以看到,方法普遍都是用手持式弹簧枪穿耳。“穿之前,她会先在你的耳垂搽点酒精,然后就用枪打进去。刚开始没有感觉,过后会有点疼痛。”第一次穿耳的钟小姐描述道。她告诉记者,穿耳后如果没有好好保养,耳朵很容易发炎。在耳朵穿孔部位每日要消毒一两次,洗脸、洗头时应避免接触污水、污物,保持创面干燥。10~15天后才能配戴耳环。“就是因为第二天耳环掉出来了,我重新把它塞回去,结果弄得耳朵又肿又红,需要去看医生,使用盐酸金霉素眼膏和双氧水才稍微好点。”钟小姐抱怨自己虽然很小心,但还是逃不过发炎这一关。

  据了解,穿耳的地方通常是耳垂位于耳廓的最下部份,皮肤薄而细嫩,皮下含有丰富的

脂肪和结缔组织,无肌肉和软骨,易于穿孔。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穿耳,有专家建议对金属饰物过敏的人、耳垂患有急性炎症或慢性皮肤疾病的人还有女性月经期间都是不适宜穿耳的。

  电眼睫毛 要做电眼美人提防睫毛掉光

  “电眼睫毛是为了让眼睛看起来精神点,因为我的眼睫毛太长了,而且不翘,眼睛看起来很没精神。”惠州学院的小朱说。

  据了解,有人认为睫毛是女人身上最有女人味、最能代表女性的部位。又长又翘的眼睫毛能使眼睛更有电力,因此为了成为“电眼美人”,时下很多女性都很热衷电眼睫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般的美容店都有电眼睫毛这项服务,一般价钱大概在20~50元之间。“电一次眼睫毛一般可以保持一个月,如果定期刷睫毛膏就能保持3个月。”一间美容店的负责人说。刷了睫毛膏,必须用眼部

卸妆液才能将它安全的卸掉,否则睫毛会掉光的。而眼部红肿或患有其他眼睛疾病者,暂不宜电眼睫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