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共场所有望设直饮水 new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38 长江商报

  省建设厅:逐步推广直饮水项目“不会等太久”

  本报讯(记者 刘春燕 通讯员 沈提 实习生 杨森林)用手一按,张嘴就能喝到干净的水,这样的直饮水设施有望在全省城镇公共场所推广。昨日,省建设厅在答复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58号提案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政协委员:公共场所应设直饮水

  省政协委员蔡昌文长期关注城市建设领域。他认为,近年来全省各地改建扩建新建了不少公园、景点和娱乐、休闲场所,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这些场所与国外和国内一些大城市同类场所相比,便民设施建设还需要完善。比如说直饮水设施的建设,广州上下九步行街、北京奥运中心、上海江滩公园都有,但在湖北,即使省会武汉都很少见到。

  “直饮水设施一般采用喷射式饮水龙头。用手一按,一股细流就可射入口中。这样既方便了市民,让他们随时享受社会的公共福利,又能有效地清洁环境,何乐而不为呢?”蔡昌文说。

  他建议,政府部门制定相关规定,对于今后新建公园广场类的公共场所和人流量较大的街道,从规划设计开始同步设置该装置;对于已建成的公园广场类公共场所和人流量大的街道,在扩建改建时考虑加装该装置,视具体情况逐步安装到位。

  目前,武汉汉口江滩、江汉路步行街设有直饮水。

  省建设厅:要等管网到位

  省建设厅在回复该提案时,肯定了直饮水在

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该厅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供水企业的水质和管网还没达到直饮水的要求,在全省公共场所设立直饮水还有一定困难,“待自来水水厂深度处理设施改造完成后,我们将会着手配置相应管网,逐步在全省推广公共场所直饮水设施,这个时间现在还确定不了,不过应该不会等太久。”

  对于直饮机的使用、维护,该厅负责人“有些担忧”。他说,直饮机由政府出资建设,但不可能派专人看守,只能靠市民自觉,而且,安置饮水机的地方都是城市的窗口地带,如果张贴“不可损坏、洗手”等警示,反而是对市民素质的一种否定,因此,如果推广,必须通过法规予以规范。

  市民:设置直饮水考验公德心

  带着该不该在公共场所设置直饮水装置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他们中的大多数表示,直饮水的设置是一个城市文明化程度的体现,但也有人质疑个别市民的素质,认为这是对部分缺乏公德心市民的考验。

  家住街道口的陈先生在广州工作多年,早已习惯在上下九步行街上随意喝几口直饮水。“经常有人排队喝,也有一些游客拿着饮料瓶接水,非常方便。”

  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廖勇表示,虽然直饮水在一些城市都有设置,然而就真正的使用情况来看,很多人用这水洗手,更有甚者为了省家里水费带来大桶小罐来接水,还有一些人肆意破坏装置,“如果不讲文明,装这种设施就起不到应有作用,就没啥意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