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控打破垄断逼老外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史伟轩 李丹戎 范国芸) 一个连续4年没有给股东分红的民营企业,在资金缺乏的时候,能够拒绝“停止自主品牌生产,为外资组装赚大钱”的诱惑,通过自主技术产品投放市场,最终逼迫国外品牌降价。据了解,这家靠自主创新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广州民营企业——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入世界同行前三位,仅次于富士通和西门子。

  拒绝合作坚持自主研发

  长期以来,中国高档数控市场被日本和德国一些大企业所垄断。到1999年,广州数控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A98系列数字式交流伺服驱动装置。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面对这种形势,国外公司如坐针毡。一家外国巨头公司通过其销售代理寻找与广州数控合作,承诺提供交流伺服驱动器的散件,由广州数控组装,以广州数控品牌销售,条件是广州数控停止

自主品牌的生产。广州数控董事长何敏佳告诉记者:“当时日本3家企业、德国两家企业先后来谈技术转让,就是担心我们在技术上威胁到他们。”

  据了解,当时广州数控非常需要资金,他们已经把有限的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中,全体股东已经连续4年没有分红。“但是,我们还是拒绝了这样的合作。”何敏佳说,由于广州数控生产DA98系列产品的批量上市,迫使国外品牌同类产品降价50%,打破了国外交流伺服系统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

  攻破日本禁出口技术

  利用大学和科研机构搞研发,是广州数控的一项经验。何敏佳告诉记者,广州数控目前已经和北大、清华、西安交大等国内多所著名工科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事实上,广州数控与西安交大合作,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五轴联动重大技术攻关的突破。这个技术听起来拗口,实际上是国内数控系统最高技术水平之一,目前日本禁止将该技术对中国出口。因此,广州数控一旦研发成功,必将打破高档数控系统被国外垄断的形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