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资内地楼市更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00 信息时报

  “系列限外资政策,只会让投资环境更为公平,也就是说内地选择外资不仅仅根据资金来考虑,更要看外资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贡献。”日前,国际上市公司亚盛集团高级副总裁梁仲德表示,在这个环境下,外资也变得更理性了,投资主要为长线。

  限外资政策利大于弊

  针对近来政府频频出台限外资的政策,外商是如何看待的?在日前召开的“外资地产投资——广州商业前景”的论坛上,梁仲德认为,只要是对于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外资来说,政策是利大于弊的,“系列限外资政策,只会让投资环境更为公平,也就是说,内地选择外资不仅仅根据资金来考虑,更要看外资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贡献。

  ”

  沿海城市被外资看好

  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多次颁布了限外资政策,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外资在内地投资的信心。有外商表示,内地

房地产市场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例如上海的世博会、广州的亚运会等会都给投资带来升值空间。

  香港地产商南丰集团中国副总经理蒙祚威透露,目前香港投资资源越来越少,不少外资或者港资都将开发重点转向内地城市,据悉,南丰集团在内地投资项目多达10个,包括有广州、北京、上海、大连、海南等省市;开发的项目包括住宅和商业,其中就有家喻户晓的琶洲地王。梁仲德也表示,广州是他们第一个目标城市,接下来会以沿海城市作为发展重点。

  外资更钟情长线投资

  近年不少人认为,楼价是外资炒高的,房地产泡沫也是外资带来的,针对这些说法,梁仲德坦言,前几年确实有一些外资抱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心态,到内地进行短线投机,做完一个项目就走人。但他同时表示,真正想在内地房地产市场立足并打响品牌的外资并不看好短线投机,而是希望在内地市场以中长线作为目标。

  梁仲德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与南丰集团合作的,在广州首个项目丰川国际大厦不会在价格上做文章,而是希望在市场中打响品牌。

  蒙祚威表示,目前该集团在内地市场的投资也在不断地摸索着,只要平衡了风险因素和利润目标,所有的内地项目他们都会有兴趣关注。中原地产

写字楼部副策划总监李磊华也表示,丰川是广州首个外资投资运做的写字楼项目,而这类在投资区域紧缺的高形象、低成本的商用物业,正成为外资投资的一个趋势。

  时报记者 罗莎琳 实习生 杨湖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