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鸡眼膏去痣美少年染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灵 通讯员王薇) 在惠州打工的湖南人张先生,最近带着未满16岁的儿子阿昌到医院求医。医生在检查后发现常见于中老年的黑色素瘤恶变,竟然发生在一名年仅16岁少年身上,而且已经向淋巴转移,被医学界认为是最凶险的一种癌症。

  医生得知,阿昌患病原因竟然是因为挤压嘴角的黑痣并涂擦自己买的药膏所致。

  据了解,阿昌就读于惠州某中学,平时对脸容特别重视。因为嘴角长了一颗绿豆大小的黑痣,今年初,他在药店买了鸡眼膏贴在黑痣处,并时常用手挤压。半年后,发现黑痣部位出现溃烂,下巴、脖子淋巴结肿大。

  张先生急忙带儿子到中山二院,该院颌面外科主任陈伟良教授诊断为色素痣恶变伴颈淋巴结转移,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需要马上治疗。

  昨日,阿昌的口角肿瘤扩大切除,并作颈部淋巴结清扫,下一步还要进行化学治疗。而原本英俊的面容因为手术完全破相。

  据陈教授介绍,脸上长痣如果没有物理刺激和太阳暴晒,一般不会转变为癌症。但是,阿昌挤压黑痣,使得黑痣受到机械、物理挤压,所以容易发生病变;更重要的是,“鸡眼膏”含有大量腐蚀剂,这种化学性制剂遇上被挤压的黑痣,很容易侵蚀病变处造成癌变。

  虽然对阿昌的病作了扩大切除及淋巴结清扫,并进行化学治疗,但该病凶险程度极高,术后2年生存率只能达到20%多。


爱问(iAsk.com)